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北海道 Day 5



北海道 (10-14 Feb 2008)

Day 5 (14 Feb)

時計台 > 狸小路 > 千歲Outlet Mall Rera > 香港




今早七點morning call,八點半出發。可能習慣了連續幾天的六點morning call,所以一早起了床。拉開窗簾,終於看見陽光普照。

七點多就去吃早餐,導遊說酒店在二樓特設貴賓房給我們一團人享用buffet。一出電梯,一個日本人就馬上帶引我們走進一個房間內,裏面有十張八張十人大圓檯,各張檯都坐了幾個台灣人,懷疑有沒有去錯房,不過還是坐了下來。這個buffet是幾天中最簡單的,但是時間就最充足。邊吃邊奇怪,這家酒店沒有日本人住的嗎?沒有餐廳的嗎?差不多八點,才見有團友相繼走進來,不過我已經吃完。




難得今天時間有多,就去參觀一下酒店,才發現……有餐廳的;也有日本人住的,而且樓下餐廳的buffet非常豐富。




我霎時想起有一次〈光明頂〉陶傑說道:華人旅行團去到日本,經常被安置在VIP room用餐,美其名是讓尊貴的客人免被騷擾,其實是日本人受不了華人的喧鬧以及滿檯髒亂。我仔細想一想,之前的幾餐buffet都沒有被隔離,不過除了buffet之外,其餘幾餐都的確是在酒店的function room或者包場,同場頂多是其他香港旅行團,真的不見有日本人。

乘車去時計台途中,導遊說起有一隻叫Milk Seafood Noodle的杯麵是如何好吃後,結果一下車,眾人都向四方八面的便利店搜掠。

時計台(鐘樓)有百多年歷史,前身為札幌農學校(即現今的北海道大學)的「演武場」(室內體育館)。時計台前面有個站台供遊客拍照,導遊充當攝影師替各位團友拍過照後,就要離開,並沒有內進參觀。








第一天晚上來過的大通公園,雪雕已經全部剷走,電視塔也只作佈景,導遊替各人拍過照後,上車。




跟着來到狸小路,是一條長長的商店街。導遊說狸小路賣的時裝都很過時,主要是賣紀念品之類,顧客對象是遊客,所以一般日本人不會去逛狸小路,而且現在只有九點半,大部分商店還未開門。那麼帶我們來狸小路做甚麼呢?就是要光顧一家香港各大旅行社指定的特約經銷店。門前貼了各旅行社的商標,店裏面只有幾百呎,一團人塞得滿滿,導遊雖然高大,但我實在無法看得見他在推介甚麼商品,只知道全場九折兼免稅。由於實在太混亂,所以先走出去逛逛,反正有一個小時嘛,我才不信這個小店可要買足一個小時。

不太清楚長長的狸小路到底有幾多「丁目」,冷清清的,大部分都未營業,只好在兩三個「丁目」來來回回到處拍拍照,看見souvenir shop又走進去看看,都是賣〈白之戀人〉、〈六花亭〉、〈Royce〉、〈馬油〉、〈長腳蟹〉、〈帶子〉等等。








終於見到有團友散步拍照,知道是時候回去那家指定的特約經銷店。

店員在門口忙於替團友裝箱,店裏面一個顧客都沒有,可以慢慢選,不過我沒有甚麼購物癮,只買了幾樣「口立濕」。




夠鐘開車了,可是那三個最重要的人去哪了,原來導遊、領隊、司機都在車底下,把所有行李都拿出來再從新堆砌,我們團裏面有大豪客啊!

跟着來到一家餐廳吃午飯,十一點多就吃午飯!沒辦法啦,要遷就下一個行程嘛。餐廳非常大,有點像食堂,分成一行行,每一行前面都插有一個旅行社的招牌,有十行八行。這次又是鐵板燒,材料是豬肉,另加自費的鮑魚(¥6500),最初還以為吃鮑魚刺身,原來是一次過將各人的鮑魚放在烤盤上,煮熟後再分給各人,大家看着鮑魚在烤盤上團團轉,當場嘩聲四起。












最後一個行程 ─ 千歲Outlet Mall Rera,腳一踏進去,哦…有點像去了美國的outlet。有七十多家店鋪,不過並沒有甚麼便宜貨,所以兩手空空上車。












在Outlet Mall的洗手間裏看見一個告示,這種告示其實已經見過好幾次,只有中文的一個告示,唉!




幾分鐘車程就到機場,由於有個別團友要將大包小包重新整理,而導遊領隊又安排失當引致各樣混亂,結果…我們是第一團到達機場,卻是最後一團入閘登機。就是這樣,白白錯過逛〈新千歲空港〉的機會。

坐五點半飛機,將會十點(香港時間)到達香港。

上到飛機,發覺跟去程的飛機很不一樣,這一架比較殘舊。有些團友經過,奇怪我們怎麼坐到商務艙,就如實說是旅行社叫我們加$600換來的,他們竟然說為甚麼報名時沒有人提過。這件事…有點耐人尋味。




飛機餐不甚好吃,就拿個Milk Seafood Noodle試試,唔……還不是杯麵一個。










15 則留言:

  1. 唉﹗中國人洗錢最多就被歧視最多~ 呢的野我都唔係第一次聽﹐ 我真係無話可說喇~ 呢兩國既人始終都好有心病~
    [版主回覆03/05/2008 21:05:00]不單只日本,其他國家都見過只有中文的告示。

    回覆刪除
  2. Isis,
    終於將5天的行程寫完了,很佩服你的毅然。
    very snowy, so spectaular, very enjoyable.
    love to read your sharing
    winnie
     
     

    回覆刪除
  3. Isis 姨姨,
    Thank you for your Janpanese snack.  very delicious , very yummy.......
    you are really a nice auntie......   
    want to see you again!
    Priscilla & Phoebe
     
     
     
    [版主回覆03/05/2008 21:04:00]Winnie 、 Priscilla 、 Phoebe , ,你們的 blog 為何沒有網誌看呀?你們都去過北海道,我也要看!

    回覆刪除
  4. 咁樣被隔離食早餐真係無癮
    不過無辦法, 始終中國人的素質仍然有待改善. 其實我覺得香港人的素質也在下降

    好想食啊!!!!
     
    [版主回覆03/06/2008 00:13:00]只是想起陶傑講過的說話,不一定是被隔離,又可能是錢的問題,可能我們團餐跟樓下餐廳的價錢不一樣 。

    回覆刪除
  5. 中國人幾時先會明呢d告示對自己民族既影響呢???
    不過講反呢個outlet,if我自由行一定唔會再去!
    d野真係又唔特別又唔平lor!
    我地都叫左鮑魚,但可以揀刺身or燒!
    [版主回覆03/06/2008 23:53:00]中國人唔覺得呢 d 告示對自己民族有影響架,以我所看,兜口兜面都冇感覺,何況喺告示呢!

    回覆刪除

  6. 嘩 ~~ 鮮鮑魚,一定好好味啦 !
    [版主回覆03/06/2008 23:48:00]唔……好彈牙, 好大隻,但就 唔算好有鮑魚味囉 。

    回覆刪除
  7. 令我又有即刻去日本的衝動!!

    回覆刪除

  8. 很好吃啊!!!!!!!!

    回覆刪除
  9. The target audience of the notice are most likely tourists from China.  As for ccqcmc's comment about HKers going downhill, that's because of the massive immigration from China pulling down the quality of HKers.
    [版主回覆03/07/2008 00:35:00]Teacher ,這個真是可以用來做博士論文的題目。 有人這樣分析過,大陸二三十年前,即未開放前,人的質素還不錯的,自開放後,由深圳開始,首先變成偷呃拐騙男盜女娼的地方,漸漸向北蔓延,越是多香港人的地方,就會越墮落,所以說是香港人教壞大陸人。 哈哈,我都不太反對這個說法。不過我覺得呢,早年喜歡留連深圳的人都是香港低層人物,去了深圳就「打橫行」,那些苦了一輩子的人看見這等香港人,本來埋在心底的貪婪陰暗都給引了出來,原來越墮落就越有好日子過,結果就像火山爆發一樣。

    回覆刪除
  10. I was away from HK for 36 years, so I have no idea how they were   二三十年前    But I remember they were very diligent and hard working as domestic helpers about 50 years ago, almost as good as the Filipinas today, then their quality declined gradually towards the late 1950s and early 1960s as many of them thought HK was the promised land and they didn't have to work hard once they're here.  That was partly because of the massive opening of factories in HK paying very competitive wages against the families hiring domestic helpers.  And the factories gave them the evenings and weekends off.
    [版主回覆03/07/2008 22:23:00]Teacher ,你說的五十年前的 domestic helpers ,應該是「梳起不嫁的馬姐」吧,如果問我我都情願做工廠都不做馬姐。 其實八十年代之前,香港人對大陸人都很包容;很同情,那時候有很多人偷渡來香港,香港人都隻眼開隻眼閉,那些偷渡來的人多數都肯克苦耐勞,所以能得到香港人接納。只是到後來,才有些人來香港,是為了搶錢騙錢拿「着數」。最慘的是香港無法阻止低質素的人來香港,因為只有大陸才可以決定放甚麼人來香港。

    回覆刪除
  11. Teacher/Isis - 這個真是可以用來做博士論文的題目. 其實新移民無議會影響整體質素, 但香港人同樣責無旁貸.
    舉個例, 在我所住過的幾個私人屋苑, 新移民只佔絕小數, 但以下情況每每皆是:
    1. 早上上班在電梯大堂看見鄰居, 想同佢講聲早晨或打招呼, 但對方會刻意逃避你的眼光.
    2. 電梯停在某一層, 有人hold位部lift等其家人慢慢從屋裡施施然出來, 懶理其他lift裡的人趕時間.
    3. 你在地下lift裡正想按關門掣時看見大堂有人, 於是你好心按住開門掣等他, 但對方卻施施然進lift, 然後唔該都無講一聲, 仲要你幫佢按關門掣
    4. 在大堂你拉開門的時候, 對面的人會用9秒9極速奪門而過, 你就活像一個Bell Boy.
    5. 明知你跟著他出大堂門口, 也看見你有小朋友, 但不會幫你頂住玻璃門.
    仲有 6,7,8....不能盡錄
    [版主回覆03/10/2008 19:35:00]你說的情況,我住的屋苑都一樣,我相信全港的公/私型屋村都住了不少這種人 。
    還有,我覺得新移民未必可以看得出來,有時候見到一班 C9 飲茶聊天,直至她們說起往事,才知道是嫁過來香港 。

    回覆刪除
  12. 飛機餐嘛...  咁上下啦.
    看來真的要去北海道一次.
    [版主回覆03/10/2008 19:34:00]快快行動吧!只不過五天,新年、復活節、暑假、聖誕節那麼多假期,你一年去幾次都可以,多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13. 話就係咁, 不過放假都有好多野要返學校處理 ( 平時根本就冇時間做 ), 仲有係旺季, 我係甘師奶, 慳得就慳. 

    回覆刪除
  14. 你好呀...
    第一次到訪 (係因為喺幸福的小妹個 blog 見到你呀 )
    我07年夏天都去左北海道玩, 見到你冬天北海道 d 相, 我都想冬天時份去多次呀
    [版主回覆11/15/2008 00:28:00]多謝來訪留言。
    我都好想夏天去北海道,但我老公只放農曆新年,睇怕都冇乜機會夏天去囉。

    回覆刪除
  15. 唔緊要啦, 只要同自己心愛的人去, 幾時去, 去邊度都唔係一個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