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南非見聞



因為世界杯,報紙電視天天說南非。


很久之前去過南非,「久」到甚麼程度,忘記了,應該超過十年,說不定超過廿年。


看電視所介紹的景點,跟當年大同小異,都去過。


至於治安,當年沒有遇劫過,但每天一步一驚心。


當年,南非的治安已經聞名於世,知道不能自由行。旅行社茶會時,千叮萬囑不要私自離團,不要夜遊,不要跟當地人接觸,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出發前,朋友告訴我她住在南非的親戚,上班途中失蹤,叫我萬事小心。與我同行的朋友也有親戚住在南非,確證南非治安非常惡劣。


到達南非後,每天遊車河時,導遊總叫你看看左邊看看右邊,都是一望無際的貧民區。不過在市中心或遊客區,卻不多見行人,覺得很清靜似的,完全沒有危險的感覺。


開車到半山區,豪華大宅設有私家纜車從山腳吊到家門口,的確世界少有的「豪」。不過每家每戶都藏在鐵籠裏面,看見這等保安設施就知道南非的治安如何。


導遊說的而且確有旅行團出過事,是他同事帶的團。行車途中,一村人跑出來攔車扔石頭,司機拿出手槍向天鳴槍,眾人嚇得落荒而逃。雖然一車玻璃,幸好全團人沒有人流血。旅行社換過另一輛旅遊車,車上多了一個白人鬼佬,手執長槍坐在車頭,陪畢全程。


有一天,我們去唐餐館吃午飯,餐館門外修路,旅遊車停在街頭,要我們走路過去,大概幾十呎不到一百呎的路程。導遊把我們鎖在車內,吩咐千萬不能下車,他說要去找保鏢來護送我們下車,我們一車人,嘲笑導遊不必那麼緊張吧,整條街只有兩個修路工人,我們一車有四十多人,當中還有兩個警察團友;一個陀槍司機。


終於,手執長槍的白人保鏢來了,一個領前,一個押後,護送我們走入餐館,還要邊行邊給導遊催促:快啲行入去啦,唔好望(修路工人)呀。


餐後,有人跟講國語的老闆娘聊天,有人站在門口看修路工人。也不肯定兩個是不是修路工人,他們開着強勁的音樂,鑿兩下地,就喝點甚麼,兩個人對着扭呀扭的跳舞,團友們靠着窗邊靠着門邊談論這兩個工人……這樣修路修到甚麼時候。


此時,修路工人跟我們揮揮手,我們也跟他們揮揮手,他們向我們這邊走過來……


背後,導遊一聲呼喝:退後!導遊趕緊把門關上,對我們說:你哋想死呀?


那兩個工人退回原位坐在地上,尷尷尬尬地看着我們,我們也很尷尬的看着他們。團友都認為是導遊神經過敏,令到兩位工人很難堪,餐館內除了老闆娘外,工作的都是黑人,甚至我們的司機也是黑人,也不知道他們看見這個場面會有怎樣的心情。


忍不住問了導遊一個問題,南非跟深圳相比,哪一處的治安更劣?


當時深圳,一過關就會給人搶或扒去財物,長程車乘客給賊匪洗劫,更有傳聞有人給迷暈後;失去了一個腎。所以有此一問。


導遊想也不想立即回答:深圳。我不禁馬上呼出一字:車~


導遊良久說不出話來,然後勉勉強強找到了一句話回應:情況不一樣嘛,深圳怎說也是中國人的地方。



7 則留言:

  1. South Arica is very unstable due to their civil war that has been going on for years....The Whites whom dominated the country for years were being murdered and robbed by the rebels...But like any place in the world, always be careful when visiting, never take it for granted!!
    [版主回覆06/29/2010 20:04:00]南非好多貧民區,而且大到好得人驚,政府照顧唔得咁多貧民,治安就會出問題。

    回覆刪除
  2. 治安差的地方, 不如不去...
    南非...NO LA
    [版主回覆06/29/2010 20:09:00]作為跟團嘅遊客,我又唔覺得好危險,行程之一有行跳蚤市場,又唔見導遊安排保鏢跟實我哋喎。

    回覆刪除
  3. 我估 南非 可能真是好過深圳.  深圳都有少少一步一驚心的感覺.
    我的南非客人話佢要請成4/5個男丁在家看守. 做生意更加是非現金交易, 如果唔是, 佢一定成為目標.
    [版主回覆06/29/2010 20:09:00]如果以有揸搶保鏢嚟講,我會覺得南非差過深圳,但以我去過兩個地方嘅感覺,我會覺得深圳差過南非。

    回覆刪除
  4. 我好鐘意你呢篇﹌
    [版主回覆06/29/2010 20:10:00]咁鍾唔鍾意南非呢?

    回覆刪除
  5. 南非 sounds like a big city in the US
    [版主回覆06/29/2010 20:11:00]美國可能仲危險,因為買槍容易。

    回覆刪除
  6. 五星下的三星2010年6月29日 清晨6:05

    嘩!講到好似戰地一樣,咁我諗呢一世都唔會去,而家冇錢去,過多唔知幾多年手頭鬆動時,人又再大一點,有乜事都走唔郁,點搞?
    [版主回覆06/29/2010 20:13:00]我就覺得跟團應該冇問題,自由行如果有錢都冇問題,請 10 個揸槍保鑣,前 4 後 6 護住你行,邊有人埋到你身。

    回覆刪除
  7. 我老公話佢打死都唔會去南非呀, 埃及呀呢D治安唔好的地方, 所以我都唔使旨意去 .
    [版主回覆06/29/2010 20:14:00]你信我啦,跟團冇問題架,你幾時聽過有南非/埃及旅行團遇劫?
    唔好嚇親,我現場所見完全唔覺得恐怖,最覺得恐怖嗰一刻就係見到兩個揸搶保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