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護老院事件


昨天看報章說,上水有家護老院發生虐老事件,看圖片的建築物及環境,似是幾年前去過……

幾年前,我媽因跌斷骨不能自理,所以要送她進老人院。在網上搜尋,看見有幾家護老院位於古洞前英軍宿舍,從圖片來看是環境優美的,當然不能盡信網頁介紹,要實地觀察。

實地環境果然有落差,但那是後天人為,這個前英軍宿舍的確「應該」是環境優美。

九七後,英軍撤走,宿舍騰空,不知是否要留作紀念還是別的原因,宿舍不拆掉而改為出租給護老機構經營,香港護老宿位緊張,本來也是件功德無量的事,不過,經我這個平民百姓去巡視一次,已經發現千蒼百孔,政府部門到底有沒有去看過的?

踏進這個當年是英軍宿舍;現今是護老村的地方,會以為去了外國,兩層高的平房,齊齊整整,每棟樓房前後左右都是草地,又有大露台,環境清幽,綠草如茵,真是夢寐以求的理想住宅,老人家閒時往屋外曬曬太陽散散步,何等樂事。

不過,這個差不多有維多利亞公園大的護老村,看不見有幾個人走動,當天密雲天陰,我想會不會是老人家怕會下雨,所以躲在屋裏。

爬樓梯上去看看,一位大嬸與一位大叔正在客廳看電視,兩位的服裝及姿態,像是在家裏一般,他們斜躺在梳化上,手托着個袋子正在吃好像是魚蛋之類,見我進門,姿勢不變的問我有甚麼事,我跟他們說我要幫我媽找護老院;可否參觀一下,他們馬上抖擻起來,女的趕緊找來掃把掃走那一地拉圾,男的搬開一堆雜物找出一張膠凳讓我坐下,跟着打開櫃桶翻來翻去的找出一張職員証掛在胸前,一本正經的跟我介紹他們的設施收費等等。

這麼多年,我依然記得這一幕,是因為當時實在太好笑,但我又認為我不可以笑出來,我也要一本正經的聽這位大叔把話講完。再下來參觀其他的護老院,就一點也不好笑。

批地經營護老院的那位官員,到底知不知道護老院是用來做甚麼的?批經營護老院牌照的那些部門,要不要實地查看過才批呢?

這個護老村佔地雖廣,但其實只有十來二十棟兩層高的平房,一層兩伙,每個單位千多呎,三個睡房一個廁所一個廚房,樓房也有點破落。以原先住的住宅設計,整個護老村可收容的人數有限,但這裏卻有十家八家護老院,每間護老院佔一個單位,也不是全部租出,有不少是空置的,為何不索性判給一個團體承辦經營呢?

據護老院的職員說,政府為了公平競爭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所以逐一單位招標,有點財力的本可以承租多個單位,但由於投標制度,不能租下整棟樓房,所以會發生中標第一棟樓上A室及第九棟樓下B室,物資要靠職員往來街頭街尾運送。

租了單位後,裏面間隔也不能隨便改動。這種樓房模式,適合用來做護老院嗎?

政府做包租公,承租人做二房東,租來是一個單位,租出去的是十多二十個的床位,能省就省,謀求最大的利潤,不用裝修,漏水的就讓它繼續漏,破落的就讓它繼續破落。最大的成本可能就是床。職員呢?是的,正常的護老院成本最重的應該是人,但二房東肯花這個本嗎?

沒有參觀完所有護老院,看過三五間,已經覺得「不堪入目」,實在不想再看下去。有多恐怖?看……


。。。
黑漆漆的像看電影,問職員這樣的光線恐怕容易出意外,職員竟然說這是老人家集體要求的,因為她們怕光。
。。。
一個單位住了這麼多人,一個廁所怎會夠用?晚上洗澡要洗到甚麼時候?
唉呀,老人家整天睡在床上,會有多髒呀?那用天天洗澡呀!
那總得要上廁所吧?
可以用尿片嘛!
。。。
床放得密密麻麻,客廳也擺滿床,不知道怎樣上床下床,職員笑嘻嘻的說,老人家整天愛睡覺,不會又上床又下床。那個嘻皮笑臉的職員還帶我走進廚房說有「荀位」介紹,走到櫃門前推開趟門,裏面僅僅放了一張床,睡了一個阿婆,阿婆給嚇了一跳,坐直了身子,腳一放下來就是櫃門外。我質疑廚房內怎可以有床位出租,職員一貫的嘻皮笑臉說這不是床位;是「私家房」,夠「靜侷」,要收貴一點。她那副嘴臉,真想給她一個巴掌。
。。。


這種惡劣環境,仍然有不少長者入住,那些老人家不是癡癡呆呆的躺在床上,就是語無倫次,想必是給家人「丟」進來後從此不聞不問。

還有,各家護老院的職員非常熱心的說可以幫我申請綜援,意思是說幫入住者申請綜援,怎樣申請她們沒有說清楚,只說入住後他們就會代辦,是不是很詭異呢?



8 則留言:

  1. It happens all the time, anywhere in the world!!!  When my grandma wasick in HK, my father (who was in HK at the time) placed her in the old folks home, she died a few days later!!!    It still put tears in my eyes each time I think of it!!!
    [版主回覆06/03/2009 00:02:00]咁你 哋有 冇追究呀?
    宜家啲人識得同政府部門;同傳媒投訴,但 嗰 啲冇屋企人或者神智不清嘅就慘啲,好多護老院專蝦呢挺老人家。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6/03/2009 00:04:00]我諗 我 睇 唔 到嘅仲恐怖!

    回覆刪除
  3. 私家老人院我就未睇過....精神病人 + 老人院就睇過幾間....有D晌河上鄉入面都免免強強....但對於精神病人都算唔錯,最少走動空間都大D,唯一唔好處就係D傷殘金要用晒嚟交院費 !
    老人院要照顧得好...排政府架啦,但要等好耐 !
    [版主回覆06/03/2009 00:05:00]其實有 冇分嘅呢?我 喺老人院見到好多阿婆語無倫次自言自語,應該係有 精神病。
    傷殘金攞 晒都係兩千零,夠 交院費 咩?我上面講嗰 啲咁嘅護老院,五年前都要四千幾 喎!

    回覆刪除
  4. 這些都是牟利的老人院,當然要做些牟利的"舉動"才切合他們辦院的理念了,不過話說回來,非牟利的也不見得有多好.
    [版主回覆06/03/2009 22:04:00]老人院呢個行業都好難搞,排隊入政府 啲 老人院隨時要等十年八年,買位都要等兩三年,私營 嘅似樣啲都要過萬,幾千蚊 嗰 啲會好似集中營咁 。老人院又成日話請 唔夠人,我見過成間 老人院 啲工作人員有九成都 唔係講正宗香港話 嘅 。又見過 老人院 請護理員,六七千一個月,一星期返六日,每日十二個鐘,梗係難請人啦。

    回覆刪除
  5. 怎能讓黑心企業經營社會服務型的老人院哦!真讓人擔心。
    [版主回覆06/04/2009 19:50:00]任何行業,如果 冇人監察巡視, 黑心人 就會乘虛而入 搵着數 。

    回覆刪除
  6. BigDaddy is right.  Even in the US, old people are abused by resting homes.  There, the facilities are more spacious, but they're treated very badly by staff. 
     
    This is a serious concern for those of us without children, yes?
    [版主回覆06/04/2009 19:59:00]其實有 唔少老人家係比 仔女掉低 喺老人院 ,就算仔女有孝心,亦都未必有時間親自照顧,請人照顧就有機會出事。但願我 未需要人照顧前可以猝然死去 ,唔知我有 冇咁好死呢?

    回覆刪除
  7. 這麼恐怖!老人院真的要改革。
    [版主回覆06/08/2009 21:21:00]香港有相關法例,只係 冇人去巡視執行 啫!

    回覆刪除
  8. 其實一間好嘅私營護老院,就算有足夠工作人員,都要有好員工,我見過有間護老院,啲亞公亞婆入住時好好,但冇利益比個啲員工,佢地啲人就對啲老人家惡言,如果家人出聲個老人重死,最後個老人就就變得癡呆囉,屯門就有間咁嘅老人院,你地話幾慘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