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志蓮淨苑



南蓮園池志蓮淨苑 (07-05-09)




南蓮園池開了好幾年,這是第一次參觀。難得藍天白雲,雖然非常曬,但只要站到遮蔭處,還是涼風送爽的。

南蓮園池毗鄰鑽石山地鐵站,入口處在大老山隧道天橋底。





入閘開始,就會見到很多穿制服或便服的管理員,說「很多」是跟一般公園比較,無論任何一個位置,一定看得見管理員。遊人只要一停下來,管理員就會非常關注他們的舉動,路上有片落葉,也會踢到隱蔽處,這份工比一般屋苑的保安員艱辛。

南蓮園池及志蓮淨苑均是仿唐建築,園內的亭台樓閣主要用木材,其中有個〈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放了幾個唐代廟宇實物模型,至於中國建築之特色 ─ 接榫,只簡單地寫了幾款名堂,參觀完後對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依然沒有增長見識。











園內的幾座建築物,簷下吊着幾條鐵鍊扣進地底,這又是甚麼作用,是唐代建築特色嗎?沒有說明,只有「請勿觸摸」四個字。

   


〈圓滿閣〉是園內最搶眼的的建築物,金色的矮塔,前後兩條紅木橋,很日式,是最受歡迎的佈景。塔不能上,橋也給木柵攔住。





















〈香海軒〉是出租用作展覽廳、演講廳、演奏廳之類。



〈唐風小築〉分兩個部份,小食店及souvenir shop。小食店賣的是素食,咖啡奶茶曲奇三文治等,果汁是Biotta,十元一小杯,店員說是推廣價,虧本來賣。souvenir shop賣工藝品及包裝素食品,有百多元一排的朱古力,八百元一小瓶的九製陳皮。



〈松茶榭〉是品茶的地方,外面是魚池,條條錦鯉兩呎長;肥嘟嘟,在這裏品茶的是確賞心樂事,不過,每盞茶要百元以上!



南蓮園池內很多東西都「不准觸摸」,室內亦「不准攝影」,唯獨是〈石館〉內可以攝影,石頭隨你摸,也任你坐。館內的石跟館外的石有何分別?館內的石是上了蠟,很滑很亮,也很涼。



水車和磨坊,應該是道具佈景吧,看不出有何實際用途。





隱藏在瀑布後面,是一家素食餐廳〈龍門樓〉。





內進發覺非常嘈吵,其實只有幾枱客。有最低消費的,午餐$85,下午茶$40,晚餐$110。

下午茶套餐$55,飲品加鹹點或甜點,飲品是咖啡奶茶或果汁。甜點是芝士蛋糕及曲奇,不太吸引,所以叫了鹹點,蘿蔔絲酥及雜菜批。另外再叫上湯雲吞及煎蘿蔔糕。





園內多樹木,少見花果,連屋頂上面也種植。樹木種類很多,明顯裁剪過。管理員說有多棵無價的羅漢松,又指着遠處幾棵樹;說香港只有南蓮園池才有的XX樹,不過我對植物沒有研究,聽完就忘了。





















石頭也很多,刻意不經意地堆山叠石,不知這是不是唐代的風格。











南蓮園池被高樓大廈包圍,園內拍攝,無法避開城市建築,古今相映對照,其實,南蓮園池是今,周邊的高樓大廈是古。







早已聽聞南蓮園池規矩多多,不准這樣又不准那樣。這個公園開了幾年,依然出奇的乾淨整潔,樹木翠綠茂盛,大概就是多得管理嚴苛,樹木不單不准採折,還不得觸摸。到處見到不准飲食、不准吸煙,但還是有人鬼鬼祟祟的躲在磨坊後面抽煙。



洗手間寬闊乾淨,為何會見到這樣的告示:


難道中國人真的要嚴管,不懂自重?


繞過蓮台後面上樓梯就是一條跨過鳳德道的天橋。



走過天橋對面就是志蓮淨苑,這條天橋很不一樣,擺放了兩行盆景依然非常寬闊,完全不覺得自己是站在天橋上面。



志蓮淨苑內,垃圾桶就要變成淨潔箱。



佛門本是清淨地,但擴音器播出連綿不絕的南無阿彌佗佛,感覺就像去了PK,或置身巴士西鐵一樣。反而簷下吊着的風鈴叮叮作響,才是天籟。

志蓮淨苑內分好幾個殿,供奉不同的神佛。殿內不准拍照,佛像也不准拍。













庭園廻廊有很多龍友,比南蓮園池那邊多。人家背個相機袋,長短鏡齊備,我的卻是傻瓜機。好,等我也來幾張……

























是唐代的圖案?

 


其實是走廊上的吊燈。







依然多綠葉少花朵。





終於有花了,志蓮淨苑嘛,當然要有蓮花。




8 則留言:

  1. That is a beautiful temple!! Love it!! So nice and clean and beautfully decorated!
    [版主回覆05/18/2009 13:34:00]香港佛門勝地, 佢 哋都算數一數二靚。

    回覆刪除
  2. I don't realise there is such a beautiful temple until you show it now. i have to visit there after my exam.
    [版主回覆05/18/2009 13:35:00]宜家知道都 唔遲,祝考試成功。

    回覆刪除
  3. i love there 2~
    since peaceful, silent and relax!!!!
    [版主回覆05/18/2009 13:37:00]仲好啱你影相添。

    回覆刪除
  4. 南蓮園池的管理員是出名的,網友去年夏天穿背心前往,管理員對她說,下次不可以這樣性感,因為對園池清淨地不尊重。我們聽了完全
    [版主回覆05/18/2009 13:38:00]呢兩年 仲好流行着短褲添呀, 嘩,如果 短褲背心,會 唔會比人掃出去!

    回覆刪除
  5. 好,叫我老公睇吓你個blog, 再同佢make 個appointment去吓先 !你報導得咁詳細,南蓮園池應該要搵你做佢哋的代言推廣才是 !
    [版主回覆05/18/2009 20:26:00]要 make appointment ? 你一話要去, 佢即刻攞車匙啦!

    回覆刪除
  6. 第一幅相你喺邊度影的?荷里活廣場 ?
    [版主回覆05/18/2009 20:27:00]幅相 咪喺 南蓮園池入面影架囉,我都係影 「 相 」之嘛。

    回覆刪除
  7. What a wonderful place, and you did a great job introducing it! I'm going to take my parents there next time when I come back to HK!

    回覆刪除
  8. 好地方!謝謝介紹!
    [版主回覆05/21/2009 16:11: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