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重臨官塘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官塘叫作觀塘!「官」字不好意頭嗎?



觀塘地鐵站架在觀塘道上,以南是工業區,以北是住宅區,地鐵站的八爪魚鬚一直不斷擴張伸延。







地鐵站貼鄰就是apm,另一邊是觀塘心臟地帶裕民坊,附近有好幾個巴士站小巴站,從早到晚摩肩接踵;車水馬龍。





工業區裏頭的名牌子菊花牌漆油、鱷魚裇早已消失,只有消防局還「健在」。從前的工廠大廈所剩無幾了,代之而起的是玻璃幕牆的商業大樓。本是雙向行車的開源道現今亦改成單向行車。



apm就是由工入商的代表作,現在已成為觀塘的地標。







站在apm六樓外望,前方正是裕民坊,由左邊的康寧道;到右邊的協和街;再到上面的物華街,很快會消失。





拆卸24幢舊樓,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重建項目。



地盤面積5.35公頃,將會興建五楝四五十層高的住宅、一楝七八十層高的商業大廈、一座鵝蛋形的社區中心。





















早期,由牛頭角至秀茂坪,看戲購物飲茶也會去裕民坊。今天,地舖仍然昌旺,但樓上住宅已經十室九空。裕民坊公園裏面的幾十呎高老榕樹恐怕也時日無多了!











裕民坊兩座戲院亦變作商場。當年,銀都專放大陸電影,寶聲專放邵氏電影。





匯豐銀行以前是水泥做的小屋,後來重建成大大的玻璃屋,不久之後也將會消失。旁邊的渣打雖然沒有由小變大,但也一樣要同歸於盡。



小時候,不容易出城去逛百貨公司,難得觀塘有日本百貨公司,不過也只能有觀賞的份。轉了幾手後現在是銀行及食店。



政府合署以前叫民政司署,舊式的官府衙門都流行雕龍刻鳳的門前台階,經歷幾十年來的風吹雨,此刻已模糊了。









輔仁街是來往裕民坊及物華街的一條短街。百佳及屈臣氏是這條街的老店,在那個還是幫趁士多及藥材舖的年代;還是用算盤的年代,去百佳及屈臣氏也只是「運吉」,因為那是高消費場所呢。





仁愛圍巴士站還未做巴士站之前,是個小公園,周圍亂糟糟的鐵皮攤檔。自海底隧道通車後,這裏就有101號巴士,還有去油塘及愛民村的巴士,現在除了101外,其他巴士路線已經不一樣了。







物華街是重建地盤的分水嶺,靠裕民坊的一邊將會全部清拆,保留的一邊就是著名的金舖街,轟動一時的葉繼歡攜AK-47連環打劫五家金舖就是在這裏發生,出事之後一直有警車長駐。其實更遠古的年代,樓上更曾發生過七屍八命的縱火案。











瑞和街在物華街後面,並不在拆卸範圍內。但值得一提的是瑞和街有一座幼稚園,為甚麼要提?因為我就是在此畢業囉!當年的外牆是藍色,也沒有現在這般「宏偉」,不過就算在當時來說,它依然是少數的「大」幼稚園。



從前,瑞和街只是街尾部分是賣菜賣肉,但漸漸地,行人路上、馬路上也是小販,擠得人車爭路,非常髒亂。於是,政府建了一座街市大樓,街上亦經常有小販管理隊站岡,大概是人流聚生意好,街市就向街頭蔓延,做成今日大半條瑞和街都變成街市。







這家〈雲南風味〉還在!當年香港不多見雲南菜館,這裏是我第一次吃雲南菜的地方,老闆是香港人,雲南太太來港後就開了這家店,說起來也應該有二十多年了。旁邊的榮華川菜館就更加歷史悠久,但我從來沒有幫趁過。



〈大孖醬料〉應該是新搬來的吧!沒有印象見過,它的醬料我也是在其他地區買的。





協和街由賽馬會診所開始清拆至物華街。



協和街右邊山坡上的是月華街住宅,小時候每次經過,見到那幾隻「香雞腳」,總是很擔心那幾座大廈會不會跌下來。



政府合署後面的賽馬會診所是我小時候經常光顧的地方,那時候我們不叫診所,叫健康院。當時看醫生,天未光就要到門外排隊輪籌,門診費好像是一元。



協和街小販區以前只是亂七八糟的鐵皮檔,翻新了幾次變得規範。現在只剩下貼近路邊的幾檔繼續做生意,其中一角(綠頂)還借來做「觀塘重建資源中心」。



大有利麻雀館和相鄰的華都餐廳大概是自有官塘就存在了,華都餐廳已經變成證劵行了,麻雀館依然在。



樓快要拆,招牌卻早已荒廢了。







香城茶餐廳也是歷史悠久,應該超過四十年了。香城也真有本事,其他店舖都轉了幾十轉,翻了幾十翻,面目全非。





不用拆的大厦,相繼做了翻新外牆工程,看得出樓齡嗎?以前,這些大廈僭建嚴重,戶戶建花籠,天台天井每一吋也不放過,僭建出來的比原積還要大的多,後來政府立法整頓,現在看起來就整潔得多了。



我小時候,協和街只有三四條路線的巴士經過,現在巴士站也要分好幾個,再加上各路小巴,車流量及人流量大增,原本的矮牆欄杆也得拆掉改成梯級。





從小看着的匯豐銀行,後期只服務少數專貴客戶,沒多久就只擺放櫃員機,現在更……唉!





月華街巴士站原先只是一堆木屋,後來要整頓市容,建成巴士站。不過現在巴士站也得搬走了,將來此處會蓋一座住宅大廈。







巴士站後面不是森林,是月華街公園,當時的矮樹,現在這麼高大茂盛。



月華街呈U字型,兩邊路口都在協和街。月華街一邊是廉租屋和樂邨,另一邊是有停車場有游泳池的私人住宅大廈,那個年代,有停車場游泳池的都是豪宅。







當我兩個月大時,就搬到和樂村住,幼稚園還未讀完,就搬過去協和街,直至結婚。



和樂村座座相連,日曬雨淋的日子,上學放學就將和樂村當作隧道,有時,亦會走上走落跟同學玩捉迷藏。現在,每座加設了密碼閘門,閒人免進。



以前是普通的石屎地,現在變得很繽紛亮麗。



和樂村以前有個像地球的兩層樓高的鐵架給我們這些馬騮攀爬,可能曾經多人跌傷,現在已經改為安全性高的玩意。





我讀的小學位於月華街U字中間。學生有來自月華街富貴戶,也有來自和樂村及協和街,還有和樂村後面的雞寮,可謂八方雲集,但校內的階級觀念不明顯。

(當年的雞寮主要是徙置區及寮屋區。1972年6月18日,因連場暴雨導致秀茂坪山泥傾瀉,掩埋了山腳下的雞寮木屋區,死傷無數,歡樂今宵發起618賑災籌款表演,這是開籌款show先河,之後才有〈歡樂滿東華〉、〈星光熠熠耀保良〉等節目。經過逐步拆卸重建,雞寮不再存在了,現在叫作翠屏邨。)


我差點認不出我讀過的小學,前面粉紅又粉黃的一座……不知道是甚麼時候加建的。



小學變了很多。操場下面以前是醫療室,現在做了幼稚園。操場入口加了鐵閘,石屎地變成綠色的球場地,兩邊欄杆加高改成鐵籠似的,怎麼我覺得操場面積細了很多。



學校外面的樓梯是來往月華街及觀塘道,我讀小學時,樓梯沒有中間扶手,也沒有地鐵,所以上落路人不多,現在連接了地鐵就熙來攘往,聽說這裏將會興建電動樓梯。



每次搭觀塘線,在月台上,就會看見當年讀過的小學。





再見觀塘!下次再來時我會不會認不出你呢?



18 則留言:

  1. So nice to see the other side of HK, thanks!!!
    [版主回覆07/08/2009 21:48:00]我 諗你返香港,都 唔會去觀塘呢 啲未開發地區?

    回覆刪除
  2. So good to see you back in action.
    [版主回覆07/08/2009 21:50:00]好似吸毒 咁添 ,欲罷不能 !

    回覆刪除
  3. 好似上咗一堂"齊來認識多一點我們的香港"一樣, 好豐富啊 !
    [版主回覆07/08/2009 21:54:00]係?上堂有 冇留心先?好,過兩日我會問你問題測驗吓!

    回覆刪除
  4. 你行咗好多好多路先影到呢輯相喎. 天時咁熱, 辛苦晒呀!
    你講o個個兩層樓高o既鐵架, 對發展小朋友o既方向同空間感好有用架.. 不過可能真係有少少危險.
    [版主回覆07/08/2009 22:02:00]個鐵籠係最受歡迎 架 ,其實 啲父母都 唔比玩,真係有人跌過落 嚟,不過以前啲父母只會鬧自己啲仔女,比着而家就肯定鬧政府。

    回覆刪除
  5. 嘩...我有時轉車經過觀塘, 都唔知有咁地方呢
    [版主回覆07/08/2009 22:06:00]你只係轉車嘛,我就由細住到大,不過而家都 唔同晒 咯,見到 啲地方都好陌生。

    回覆刪除
  6. My primary school in Caine Road doesn't exist anymore.
    [版主回覆07/08/2009 22:11:00]半山? 喺咪拆 咗 起 豪宅呀?

    回覆刪除
  7. The last time I checked, which was years ago, the building's still there, but it's a kindergarten now. 

    回覆刪除
  8. Nice entry.  Now I've learned something about Kuwn Tong I did know before. It's interesting to take photos of places once in a while so that we can keep track of how places change.  I rarely do this, maybe I should do it more.  But sometimes I tell myself "Hey, you look like a tourist doing this!"
    [版主回覆07/09/2009 12:13:00]小時候沒有相機,所以現在也拿不出舊照來做對比,我趁還未老人癡呆,寫下當年點滴,好等將來回顧。
    香港變得好快,你真的要拍下來,幾年後看回照片,就已經滄海桑田。
    我第一次做 「遊客」也會覺得不好意思,不過做多幾次,就會上癮!

    回覆刪除
  9. nice to see u again! miss u ar!
    [版主回覆07/09/2009 12:15:00](Empty)

    回覆刪除
  10. 你要好好保存這一篇哦,過十年這些照片將會成為集體回憶的哀悼工具呢。
    [版主回覆07/09/2009 12:17:00]我現在已經 哀悼 ing !

    回覆刪除
  11. 好高興你再出 blog 啦 ~
    [版主回覆07/09/2009 12:20:00]我都 好高興我可以再出 blog 啊!

    回覆刪除
  12. Welcome back!
    [版主回覆07/09/2009 12:21:00](Empty)

    回覆刪除
  13. Congratulations! I just noticed you're off the list
    [版主回覆07/10/2009 13:43:00]你真知我心意!我都開心 ing !
    「 昨天排行榜 」 就落 咗喇, 「 累積 排行榜 」 仲掛 喺度,不過 就包尾,但最好都落埋 佢 啦。瀏覽數字升又 唔會分紅 嘅,我只會同啲有心嘅人交流。

    回覆刪除
  14. I am so restrictedon what I know about HK....each time I just walk around TST and Mongkok, take the ferry to central...That's it!!  I have to come and hang out with the locals, to learn about HK....just that each trip was so short (10 days) and the weather was never nice!!
    [版主回覆07/10/2009 13:57:00]你去 嘅都係遊客區 喎 ,下次你嚟我同你去行深水埗啦!

    回覆刪除
  15. 11111 Isis重出江湖...
    wow... cool ~~~~~~~~~
    [版主回覆07/10/2009 23:33:00](Empty)

    回覆刪除
  16. 我也是住在觀塘,你介紹得很詳細。
    另外,我是你的幼稚園校友。
    另一方面,銀都已在二零零九年七月九日結業。
     
    [版主回覆07/12/2009 00:24:00]原來是師妹兼街坊,大家自己人,以後就多多過來聊聊。
    銀都不是一早結業了嗎?我看見大堂位置變成實惠!

    回覆刪除
  17. 很詳盡的報導呢!不過渣打那句有點恐佈,我的戶口在那兒啊...
    我每天早上都會走路到觀塘坐地鐵,大部分的景物都很有親切感,重建後我都怕自己會認不得觀塘
    關於由官變觀,我在書中好像讀過解釋,等我今晚回家翻書看。
    [版主回覆07/13/2009 20:00:00]根據網上看到的,說有市民不滿名字有 「官」味,所以改為「觀」,似乎有點牽強!

    回覆刪除
  18. 我都係讀尼間嫁xdd 你係幾年畢業??
    [版主回覆08/22/2009 23:11:00]我 嗰 個年代,幼稚園係藍色,校服係藍色水手裝,老師着長衫架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