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不做淑女做潑婦



今天新聞說,一名傷殘失業靠領綜援過活的男人上吊自殺,留下遺書指給收費電視推銷員入屋騙簽合約。

近年,報章新聞經常報導收費電視推銷員入屋行騙,受騙的人大多是老人家甚至弱智人士,行騙手法也很一致,就是又哄又騙又嚇叫你簽名(簽合約)。負責跟進自殺男人個案的議員說自去年至今接獲四十宗相關投訴,消委會也說自去年至今收到超過兩千宗投訴,相信啞忍沒有投訴的人也不會少。為何政府還不做點事?他們收不到報告;從不看電視報章?

很多年前,有收費電視推銷員敲門,適逢世界盃,他以一種「明益我」的姿態向我推銷,我如實告之我沒興趣看足球,他認為我在說謊,跟我辯駁,說世界盃不可能沒興趣看的,我以為遇着個逃離青山的神經病人。他看我想要關門,就不斷推介還有其他的乜乜台物物台,以為總有一個台會合我心意,但我依然堅持關門。他再按門鈴,說不久將來會推出甚麼優惠,會寄單張過來…………
「請問你地址係?」
「呢度囉!」
「姓名呢?」
「有地址就寄到嚟啦,駛乜要姓名?」
「要架要架,手續上要架,唔該拎個身分證睇睇添丫……」
「點解要睇身分證呀?你寄宣傳單張咋喎!」
「只不過係keep番個record…………」
這次不關門了,是「嘭」門。

幾星期後,樓下大堂貼通告,叫住戶提醒家傭及長者勿將身份資料隨便透露給收費電視推銷員,因為有人中招變了訂戶。

之後,政府宣佈數碼廣播,本是無綫免費的也增設收費頻道,又惹來推銷員了。

推銷員說受管理處委託……給我們屋苑住戶特別優惠……。我跟他說過些日子等我換了那部老爺電視機再說吧。他卻要我先簽約,否則兩個月後所有電視台也沒得看。嚇得我瞪大雙眼,手掩着張大了的嘴巴:「咁大鑊呀?」他還說:「全棟大廈都簽晒喇,掙你一個咋,你哋管理處出到聲,我哋先優惠你哋屋苑咋,拿拿聲喇,以後唔會再有優惠架喇!」「係?等我去質問吓管理處先!」馬上拿起門邊那個可以駁去樓下警衛叔叔的對講機,推銷員嚇得落慌而逃。

我這個鱷魚頭也敢打主意,可想知如果是老襯頭會有怎樣的遭遇!

每次出事,推銷員都說是公司要他們這樣做的,如不跟從會被炒。公司發言人又會走出來說這只是個別推銷員的操守問題,與公司無關。依我看,有怎樣的老闆,就會有怎樣的公司,就會有怎樣的推銷員。

據那位議員說,接獲投訴後,會去信有關公司,隨時拖拉一年半載。但若表明會找傳媒公開事件,就可以馬上妥善解決,還說萬試萬靈。

奇不奇怪議員不去報警,不去廣管局、電訊局、消委會舉報?因為大家已有共識,無良奸商不怕政府部門,只怕傳媒!

有句俗話:好佬怕爛佬,爛佬怕潑婦。奸商當道,政府無能,市民如要自保,是不是不能做淑女,要做潑婦!社會充滿戾氣,能怪刁民嗎?


21 則留言:

  1. 我的朋友都試過被人盜用身份證登記,過了一年才知道。問題是報警後,居然說既然有身份證副本,就是真的,所以我朋友還是要先還錢,再去小額錢財告Now!!!
    [版主回覆07/16/2009 22:18:00]Now 應該追蹤得到 盜用人 哋 身份 嗰賊 嘅地址,要上門拉線裝解碼器架嘛, …… 睇嚟又係要 搵議員傳媒先可以攞番個公道!

    回覆刪除
  2. Something similar happened to my parents 2 years ago and they had waited and been paying for 2 years for the contract to end.
    [版主回覆07/16/2009 22:27:00]我都估 唔出聲硬吞 嘅人多過出聲投訴嘅人,有好多人寧願損失金錢都 唔會做潑婦 。

    回覆刪除
  3. The same group followed LC home one night and accosted her in the lift.  She turned them over to me.  It was after 10pm.   A young, good looking, and well-dressed couple giving their spiel.  I took them seriously and looked at their programs, except I couldn't find any channels I liked.  Then they told me how much it cost and I said no.  They knew they couldn't change my mind and left quietly.  I later found out that they gained entrance to our building illegally.
     
    Shortly after tha, I saw a clip on YouTube of them in action, preying on people living in a public housing estate. 
    [版主回覆07/16/2009 22:28:00]被人放上 YouTube ,抵啦,不過 老人家好少睇 YouTube ,連警訊都 唔 睇。

    回覆刪除
  4. 寫得好! 假如是以前的我, 我真的可能給一些基本簡單資料給對方. 但現在睬佢都傻. 我口材不好, 唔會拗啦, 閂門.
    現在不是自己行得正企得正就可以做人, 還要時時保持警惕, 唔好俾人"sin".
    那些推銷員, 睡覺時會做惡夢嗎?
    [版主回覆07/16/2009 22:32:00]緊係 唔會發 惡夢啦,好人好者點會去做呢 啲 推銷員丫,黑社會賣完毒品都 唔慌會發 惡夢啦!

    回覆刪除
  5. 好多 sales sale 你時就好哋哋....過後出咗問題時就話你之前點解唔問...
    有起駁撬時真係要企硬嫌要惡先得架 !
    不過...最緊要係有人教自己點去解決番個問題 !
    [版主回覆07/16/2009 22:33:00]搵 邊個教? 搵議員?搵傳媒?

    回覆刪除
  6. He want your ID card number?  What's next? your bank account number? 
    [版主回覆07/16/2009 22:34:00]唔出奇架,就算 冇即時收錢,都可以話你爭佢錢,簽咗約嘛!

    回覆刪除
  7. Isis.番黎啦...hoho....
    [版主回覆07/16/2009 22:35:00]番黎啦呢三個字可圈可點喎?

    回覆刪除
  8. 我阿媽屋企都試過呀....我唔理咁多架...嘭門
    [版主回覆07/16/2009 22:37:00]對呢種人嘭門已經係最高度嘅禮貌!

    回覆刪除
  9. 嘩..嗰位哥哥仔你都夠膽拋,果然真係唔識世界呀 !
    而I-Cable就係另一麻煩易請難送公司 ,寬頻可以永遠都cut唔到!
    [版主回覆07/16/2009 22:40:00]三唔識七, 佢 唔會 睇到我係乜嘢底嘅,但連鱷魚頭都睇 唔到就唔好出 嚟行。。。騙。。。啦!
    你 喺咪真係要 送又送 唔到 呀,有計 喎!

    回覆刪除
  10. There's really no reason to go from  淑   女   to  潑婦 .  In your example, if any sales type ever said to me  世界盃不可能沒興趣看的 , I'd insist on an explanation of that statement.  Obviously, they would then change the subject, they'er trained to do that.  But I would stay on it and insist that I only want to 請教佢  and to learn from his 深奧 statement. Don't let him control the topic of the conversation.  Time is money for these people, so as long as you waste their time, they'll be very frustrated. 
     
    On this sort of things, it's not enough just to slam the door on their faces, because they're trained to expect that.  We need to cause them frustrations in order to demoralize them.  If such demoralizations are done in a massive scale, it will not be profitable for companies to employ such tactics.
    [版主回覆07/17/2009 12:45:00]我講的淑女變潑婦是指被騙後的解決態度。如果你不想啞忍乖乖付錢的話,你就要做潑婦,最好就是在記者面前一哭二鬧三上吊,記者就會在頭版說甚麼官商勾結害死人之類,此時,相關機構和政府部門才肯主動現身解決問題。 就是因為有不少人不想做潑婦,無良奸商才有機可乘。
     
    你說的方法有點難度 ,香港人沒有那麼好耐性同時間去耍那些推銷員,一般的公公婆婆又沒有那麼腦筋靈活呢?

    回覆刪除
  11. I meant your 'fire' law.. hah.a...
    [版主回覆07/17/2009 12:55:00]咳… em …咳咳……呢度有好多人以為我好溫婉嫻熟架嘛,你要拆穿我都用私人回應丫!

    回覆刪除
  12. Isis, 你覆回應都超好睇! 哈哈
    我以前做過 trade magazine, 有同事為搵生意落廣告, 都係將黑講成白, 過咗海就神仙, 佢真係唔理你落咗廣告有冇生意呀, 最緊要佢自己做到生意, 做完你單生意, 又要趕下一單架啦... 佢o既金句係: 咪俾佢呃到啦, d人好有錢架!
    乜嘢世界!!!
    [版主回覆07/17/2009 21:59:00]這是 惡性循環,老闆只要賺錢能力高的職員,懶理手段高低不問過程,汰弱留強,留下的都是貪婪卑劣之徒,有良心的人也就不願入行,最終會淪落得銷售員不敢公開自己的職業。

    回覆刪除
  13. 你都識講"以為"啦....
    [版主回覆07/17/2009 22:00:00]我就係要人 哋「以為」嘛!

    回覆刪除
  14. 做Sales個個都"溥"你同情佢, 要比單生意佢地做. 我同情你, 邊個同情我! 佢地都學電視台. 有邊出劇收視高唔係溥同情. 大家要小心啊!
    [版主回覆07/17/2009 22:01:00]唔止博同情, 仲會 博瞢,靠嚇, 乜都做得出。

    回覆刪除
  15. Those sales are just annoying. They'll get all chances to talk to you. Normally I shut the door without giving them any chance to talk.
    If it's phone sales, I simply hang up the phone without saying good bye.
    It's just annoying.
    [版主回覆07/17/2009 22:03:00]我覺得香港 啲銷售員只得一招死 lur 唔放 ,所以好討厭。

    回覆刪除
  16. 通常對住呢 d sales, 除非我有興趣, 如果唔係, 我多數一句 "唔駛喇, 唔該", 之後關門 ....
    [版主回覆07/20/2009 19:40:00]但有 啲人會再禁鐘呢。

    回覆刪除
  17. This issue is worth another blog, which I'll write.
    [版主回覆07/20/2009 19:43:00]仲未寫 喎,我等!

    回覆刪除
  18. 呵!Isis,妳的反應不嚴重至要稱為潑婦的  女子一向都讚同不平則鳴,據理而辯。媽媽則認為凡事都要忍,遇事會選擇私下抱怨而不敢跟人理論。在她的概念中,理論=吵架,凡事要以和為貴。有一次,受電訊推銷員誤導,簽下了一份合約。女子回家一看,發現合約有問題,几番致電理論力爭,終取得現時的家居組合(電話)--- 在法治和講理的社會,應該據理辯論到底,啞忍是最無謂的。
    [版主回覆07/20/2009 19:44:00]我不是說我要做潑婦,我是說有很多市民被騙後要像潑婦般到處吵鬧,才有機會討回公道,就像那位黃議員 掟蕉 ,政府才會讓步。結果造就越來越多的刁民,他們只有配合議員傳媒做場大龍鳳才可以 迫 政府做點事情,現在管治香港的到底是誰!

    回覆刪除
  19. You did well, no need to waste your time listening to the BS, either tell them to leave or shout the door on them...I dislike sales person, in the US it is illegal to solicit...
    [版主回覆07/20/2009 19:46:00]他們上門不是銷,是騙,我可以關門,但還有很多人開門,政府現在依然不問不聞。

    回覆刪除
  20. 你做得非常對...不是潑婦, D人就係蝦我地D女人唔敢出聲
    本人都遭遇過...十分激氣, 大家一定要小心
    無線收費電視 銷售員張偉雄CHEUNG WAI HUNG
    非常不滿此鎖售員......
    張偉雄CHEUNG WAI HUNG

    銷售技考差

    [以為自已講野好有Point, 其實講了一大堆奀理, 前言不對後語, 自相矛盾]
    目中無人, 自以為是
    [問他問題, 問非所答, 帶你遊花園, 並沒有答客人的問題..]
    [強調: 並沒有答客人的問題]
    誤導的策略
    [由頭到尾說免費, 一毫子都不用付, 簽哂名便問人攞信用咭話auto-pay]
    出言恐嚇
    [要取回已簽名的合約, 他大聲喝令不准, 讓人聽後非常不安]
    妹仔大過主人婆, 他坐別人企
    [在人家中, 他的同行女同事也是禮貌地站著, 主人家也是全部站著]
    態度非常惡劣, 語氣非常挑掦, 講野有尾音, 說話原全不尊重人
    [用些自以為修飾過的詞語侮辱人, 令人聽後心埋非常唔舒服]
    低賤的眼光看人
    [說你一天幾蚊都比唔起呀....睇唔起人....串你買野飲都唔止幾蚊啦]
    說話極之無禮
    [問野不懂說請問或唔好意思, 一句"得"埋o來]
    不諒解別人
    [夜晚接近十點, 一個陌生男人入來, 成屋都是女性, 穿著睡衣非常不便]
    最後還在人家的家門口大聲說你的不是
    [大聲說你不是, 務求要你在你的鄰居面前無面, 要落你面]
     
    一肚氣...你有壓力人有壓力...為何要這樣說別人及侮辱人
    原本想安裝無線收費電視給爸媽看, 現在不用了...以後都不用了
    無線收費電視被你破壞了良好的印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