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老屋



今天,帶大家去看一座私人珍藏的古老大宅,一般人看不到的啊,你們有眼福了。


踏入大門口,左邊是灶,長長直上天花的柱其實是煙囪。




大門右邊也是灶,灶旁邊是洗菜盤,再旁邊的矮牆是沖涼間。



一進門就是煮飯沖涼,非常獨特的室內設計。據屋主說,屋是建於六十年代,鄰居的間隔也是這樣設計,沒有廁所,現今的鄰居……如果還有人住……會在屋內加建廁所。


內堂有樓梯上閣樓,樓下一間房,樓上一間房。







六十年代家家戶戶的牆身都是綠色的,板間房也不會密封上頂,必留氣窗作疏氣用,當時冷氣機是尖端科技產品,不是普通人能擁有,房屋都要着重對流通風。


花磚已經看得出是那個年代,多年沒人照料,磚縫依然白雪雪。



窗花也看得出是甚麼年代,已經生鏽封塵。



灶上的煙囪直上屋頂,在外面看,屋上有兩條柱,城市人總覺得怪怪的。



屋頂是瓦片,聽說這種瓦片冬暖夏涼,防水防曬。新建的屋都不會用瓦片,因為鋪瓦片很花時間,維修亦很麻煩。



村屋的原貌是這樣的,其他還有人住的早已改建得面目全非。




碩果僅存能保有原貌的屋,其實……背後……很荒涼呢!



令我想起澳門的大三巴。不過這些村屋不是給砲彈摧殘的,而是屋主早年去了外地,從此不曾回來,房屋日久失修倒塌。


頹垣敗瓦到處可見,變成垃圾岡,夏天時惹來蚊蟲,更發出惡臭。政府有沒有法例去處理這些棄屋荒地呢?







大樹下本應給街坊乘涼,但亦變成垃圾岡。



這條村位於北大荒,村民不多,但都會重門深鎖,據阿婆說,這裏經常有大陸人穿着道士袍入村問人要錢,阿婆說,半夜就算聽到有人喊救命,她都不管不理的。



6 則留言:

  1. 半夜有人喊救命?  第朝見唔見倒鹹魚先...  
    [版主回覆01/28/2011 19:23:00]阿婆係話「就算聽到…」,佢意思係啲村民走得七七八八,剩番啲老人家喺度,佢好驚,所以要鎖實門窗,就算出便有人拍門又好,有人叫救命又好,佢都唔會理喎。

    回覆刪除
  2. 依家有無人在屋內住?
    [版主回覆01/28/2011 19:23:00]朋友同家人早已移民去不同國家,每年返香港時都會入屋裝支香比祖先。

    回覆刪除
  3. 這麼古老而又能夠保留原貌的老屋已經絕無僅有,真是要好好保護!
    [版主回覆01/28/2011 19:23:00]所謂「保留原貌」嗰啲屋得一幅牆架咋,牆後面淋晒喇,淋剩一幅牆咋。其它啲屋都多多少改裝過,甚至拆咗再起變成三層村屋。

    回覆刪除
  4. I really like this type of historic building, it brought back a lot of the old HK memory...
    [版主回覆01/28/2011 19:23:00]啲屋其實都爛溶溶,屋裏面垃圾岡咁,仲發臭添呀,仲住喺條村度嘅人都唔好過。

    回覆刪除
  5. Wish government can do something about it.
    My town has historic district for houses's built from the 1800s or the 1900s. Owners have rules to follow when they rennovate their houses, they have to keep the original charm.
    [版主回覆01/28/2011 19:23:00]我哋香港政府就出名懶架啦,除非淋樓淋到死咗人啦,如果唔係都唔駛旨意叫得郁政府做嘢!

    回覆刪除

  6. 我起元朗間舊屋未起樓上果層時條樓梯同呢個 look 99%相似 !!
    [版主回覆01/29/2011 01:35:00]唔通你間舊屋都係六十年代起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