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天殘腳下集大結局


10號晚上弄傷腳,翌日早上進醫院,照X光發現骨裂,醫生說回家休息十天八天就會好了,只開了止痛藥及喜療妥。

下午撐把傘當拐杖去看跌打醫師,醫師解說,骨裂之後幾天,體內會自家製造啫喱將骨裂處黏合,但要黏得堅固,就要一個月時間。一個月也只是一個基本數,還要視乎年紀,如果經常走動,也會影響癒合進度。所以醫師在骨裂位上壓一塊紙皮,還吩咐要留在家中不要到處去。

第二天,腫消了一點點,整隻腳由腳背到腳跟到腳底都又紅又藍,醫師說是瘀血四散,大概十天八天,當瘀血走至腳趾尖,腳就不會腫;就不會痛了。由於有骨裂,醫師只幫我敷藥,要連續敷三天,之後可以隔天再去。

第四次去看跌打醫師時,腳已經不太痛,可以走路了,骨裂部位的腫也消退了很多,但近腳趾部位卻比之前更腫。醫師說骨裂部位應該黏住了,可以推瘀血了。嘩,推得我呱呱叫,結果,醫師也只好輕輕搓了幾下,繼續敷藥。

終於十天八天了,骨裂位置按下去也不痛了,又紅又藍的範圍縮小了,但近中間三隻腳趾處依然腫脹,依然瘀黑,按下去也非常痛。醫師說乃是因為我氣血不好,瘀血散得慢,加上我怕痛,每次搓不了幾下就受不了,所以瘀血積聚。而且懷疑我「拗柴」時傷了筋,恐怕復原時間要拉長。

回醫院複診,雖然有預約時間,但依然要等一個小時才見到醫生,這是政府醫院嘛。這次看的醫生除了年紀比較大之外,他的診症態度也跟上一次有很大的分別。

由於腳趾附近又黑又腫,所以要求照X光看看會不會連腳趾也骨裂了,醫生也同意。醫生先要我確定沒有懷孕才可以照X光,但上一次根本沒有人問過我就去照了。

這次醫生拿着新舊X光片放在燈箱裏,指給我看腳趾骨很正常;右側骨裂處也已經黏合了,雖然我看不出來,但也就安心了。上一次我坐在等候區,那個醫生走到我面前將X光片捲來捲去,然後說我不會看得懂,反正就是輕微骨裂,叫我拿藥後就可以回家。

這次去複診,我已經走路走得很正常了,但醫生見我腳背還是一片瘀黑,很擔心我繼續走路會走傷腿,堅持寫紙要我去物理治療部租借一支四腳叉。其實我最需要用拐杖是頭三天,但當時卻沒有人向我提及醫院有四腳叉出租。

頭兩三天,腳非常痛,出外看跌打兼順便到附近吃飯之外,其餘時間都只好坐着看電視。之後,腳不痛了,就已經忍不住,怕這樣坐下去,骨裂未癒,已經血管栓塞。曾經到商場去吃飯,可以順便在商場散步,不過腳還是不太順暢,行了一圈,就要坐下來喝杯咖啡。

跌打醫師說根據她多年觀察,腳傷的人會發胖,手傷的人會消瘦。今天見她,我告訴她十多天下來,重了兩磅。她一口咬定,我不止胖了兩磅。是真的,我不止胖了兩磅,應該有三四磅。


10 則留言:

  1. 一定要忍呀,不要亂跑又再受傷哦!你有本錢胖啦,胖了更好看呢!
    [版主回覆08/25/2009 17:59:00]我不會亂跑的,只是散散步而已。

    回覆刪除
  2. I had better not hurt my feet, or I'll blow up like a balloon...
    [版主回覆08/25/2009 18:00:00]我一直好懷疑 「 腳傷的人會發胖 」,唔……應該係個磅壞 咗。

    回覆刪除
  3. Glad that you are getting better!! elevate your foot at night, that might help with the swelling..
    [版主回覆08/25/2009 18:01:00]我坐低 睇電視 時都會晾起隻腳架。

    回覆刪除
  4. Thanks God!  You consulted an experienced doctor so that you could relieve. 
    Get well Soon!
    [版主回覆08/25/2009 18:02:00]我而家行得 唔錯 架 喇,等散瘀咋。

    回覆刪除
  5. 今次醫院呢個醫生就講人話多d嘞,不過你最好都係忍吓痛比醫師幫你摔走d瘀血啦 ,乖啦,最多下次比合桃酥你食嘞 !
    咦,你長幾磅今次算唔算係因禍得福?唔..我就想整親手喎
    [版主回覆08/25/2009 18:06:00]合桃酥!
    其實醫師而家已經 唔理我照 摔 架 喇,我驚佢 隔籬鄰舍以為發生凶殺案走去報警 咋。
    你 整親手,皇上同公主 餐餐去富臨餵你食鮑參翅肚,到時你棧變肥 C9 咋。

    回覆刪除
  6. 忍下痛喇, 快啲好架
    [版主回覆08/25/2009 18:07:00]痛係忍 唔到架!

    回覆刪除
  7. 第二個 醫生真是prof 好多 bor. 你胖10磅都唔過份啦,苗條淑女.
    [版主回覆08/25/2009 21:11:00]去政府醫院就係 咁, 醫生 唔到你揀,只能希望遇着個好。

    回覆刪除
  8. 骨裂?
    起碼要抖個幾兩個月架 !
    小心呀 !
    [版主回覆08/25/2009 21:27:00]第一次個醫生話裂 咗粒米咋 喎,十日八日就會好,我 諗佢係話 十日八日就可以落地行路。

    回覆刪除
  9. 胖了點不要緊,最重要是先把傷養好。多餘的體重可以慢慢減
    [版主回覆08/26/2009 16:43:00]我嘅體重唔駛慢慢減架,打個乞癡就冇咗幾磅架喇!

    回覆刪除
  10. Glad to know your feet is healing very well. But still, don't overdo it, ok? Take care when you move around.
    [版主回覆08/31/2009 23:03:00]我從來走路都很性急,現在只好提醒自己要慢慢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