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越南 第六天



越南七天遊(胡志明市+河內)
(28/01/09 ─ 03/02/09)



Day 6 (02-02-09)


早餐時候與團友閒聊,很多團友也認為浴室三寶分開三處非常不便,不過原來有小部分團友的房間是三寶歸一的傳統浴室,但也不好受,因為浴室內沒有浴缸或浴簾或屏風,開了花灑,連洗臉枱及坐廁全都弄濕,地下去水慢,攪得幾乎水浸房間。

九點不到就去參觀文廟,竟然已經那麼多遊人。



文廟有一千年歷史,廟內供奉孔子,當初參照山東曲阜的孔廟興建,後來擴建設立國子監(等於現今的大學)。一條條長廊擺滿進士碑,石碑上刻着中科舉者的名字,石碑下的石龜型態各異。







踏入文廟開始,走過五個庭園才會見到孔子,除了代表步步高升外,也代表五行(金木水火土)及五德(仁義禮智信)。





















橫匾上的「萬世師表」乃是康熙皇帝手書。





















胡志明1945年於巴亭廣場宣讀獨立宣言,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胡志明1969年逝世後,陵墓亦修築在巴亭廣場上,遺體保存在水晶棺內,供人瞻仰。

















巴亭廣場附近一帶的鮮黃色法式建築物,全是政府機關部門或大使館。



參觀胡志明故居時的入口處,越南人與外國人要分開進場,原因呢?



主席府在巴亭廣場後面,原是法國殖民地時期留下來的總督府。胡志明做了國家主席後,總督府就自然叫做主席府。



不過,主席府只用來接待外國使節,胡志明並沒有住進主席府。當時越南水深火熱,他認為革命尚未成功,要與國民同甘共苦,所以就只住在對面的工人房裏面。當然,這個工人房比香港的所謂豪宅還要大得多。



工人房外面的環境……香港的老闆恐怕也要羨慕得口水流啊!



工人房住了幾年後,在池塘對面蓋了一座高腳木屋,一直住到離世。



可以想像必定是用上等木材建屋,但似乎也簡樸得太過份了吧。木屋上層只有睡房及書房,屋下面就是胡志明的辦公室,一張枱用來開國家大事的會?我不信!



高腳木屋遙遙對望工人房。



很原始的alarm,用炸彈殼做的,掛在高腳木屋旁邊,如遇敵軍殺到,就會有專人敲響炸彈殼,通知胡志明躲到地底防空洞。其實一座小小木屋,大喊一聲就可以了,算了吧,「講古唔好駁古」。



導遊帶領我們來到橋邊,說這條橋很有名堂問我們知不知道,大家都站好等聽故事。胡志明在香港的時候,被英軍抓到監牢去,身為共黨成員,將被判死刑,後來得兩位香港朋友救了出來。胡志明返回越南做了國家主席後,邀這兩位香港朋友到這橋上拍了一張照片…………大家都在等着聽下文,導遊轉身就走了,原來拍了一張照片故事就完了。



這種樹的根會在地底向四周蔓延,再向生長出一截一截小氣根。







這棵榕樹樹幹中心長出一棵椰樹,以為是頂心杉,才不呢,雙方一直相處愉快,快高長大。





主席府也有souvenir shop?主要是賣綠豆糕!



以為是涼亭其實是造型獨特的獨柱寺。話說九百年前某個皇帝年老仍無子嗣,一晚夢見坐在蓮花上的觀音菩薩送他一個男嬰,果然不久之後他的妃子就為他生了一個兒子。皇帝感恩,就建造了這座與夢中出水蓮花一樣的獨柱寺。



還劍湖的不遠處還有西湖和竹帛湖,兩個湖本是同一個湖,後來因為湖上中間築了一條馬路,將湖一分為二。



有千多年歷史的鎮國寺矗立於西湖畔,雖然是星期一上班時間,但一樣人山人海。















寺後這棵是菩提樹,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阿彌陀佛。



午飯時間到了,去京華大酒樓,名字是簡體字,裏面有個souvenir shop,標價是人民幣。

這頓飯不用15分鐘吃完,導遊說下一站去逛百貨公司,但遲遲未出發,最後團友都各自離開酒樓,在街上蕩來蕩去。







所謂百貨公司,又是souvenir shop!各團友只好坐在椅上閒聊。



這座歷史博物館看來是中法混血兒,外表有一點滄桑。



內裏卻是浪漫的紫色,收藏着由史前石器時代流傳下來的文物。





















導遊又說要帶我們去百貨公司了,救命呀!

百貨公司門口有個遊樂場,沒有遊人,設施也沒有開動。



這就是百貨公司的入口……很有送羊入虎口的氣勢。



大家還是坐下來閒聊,有團友非常眼利,說這等所謂百貨公司的貨品,街邊攤檔也有賣,價錢相差好多倍。今天兩個「百貨公司」價錢牌都是寫美金,都是拍烏蠅。



跟着去看水上木偶,場地就在還劍湖玉山寺對面。門口人山人海,一輛又一輛旅遊車塞住馬路。





看水上木偶有個規距,但凡使用相機或攝錄機都要另付拍攝費。可是,沒有人檢查觀眾有沒有攜帶相機或攝錄機,也不會查有沒有持有拍攝票,那就是說你要自動自覺的去買拍攝票,但你不老實也不會有人管你的。

未關燈前,前面一行還沒有人坐,趁機拍一張舞台照片,拍照時候我還要略為舉高雙手。



前面位置有人坐了,我只看到……



想要知道台上狀況,就要伸長雙手舉高拍下來……



水上木偶顧名思意,木偶是在水上走動,控制木偶的人藏於佈景板後面;浸在水中,用棍及線控制木偶。台上左方有專人配音配樂。劇目也都與水有關,例如還劍湖傳說。









表演時間一個小時,前面那位觀眾睡了五十分鐘。要我一直舉着手拍照會很累,更怕妨礙後面的人。所以這個水上木偶,我只好說:不好看。

走出劇場,導遊給我們一個小時逛36段古街,自費坐三輪車會比較省時,但我還是選擇用腳走路,雖然知道一個小時不可能走得完。











36段古街只是一個統稱,是從XX朝代留下來的舊城區,每條街只賣同一貨品,例如鞋街、衣服街、藥材街、漆器街、印章街,還見過一條專賣殯葬用品的街。時移勢易,少不了滲入幾家玻璃屋的酒吧、庭院式的餐廳。這個舊城區是六天以來見到最多「鬼佬」的地方,比我們的蘭桂坊還要多。

可惜時間不夠,又要返回水上木偶劇場處集合。卻只有領隊一個人在。等呀等,還是不見其他人返來,於是就跟領隊說一聲,過馬路到對面的還劍湖去拍照。







是日晚餐於酒店內的華園,我們住的酒店是怎樣的質素,大家心中有數,沒有期望就不會失望。席上,大家都說回港後首要吃頓好的。






> > > > > 

5 則留言:

  1. That is a very detailed pic/document of Vietnam!!!
    [版主回覆03/01/2009 23:43:00]多謝 BigDaddy !

    回覆刪除
  2. 看 了 6 天 , 覺得越南初看很中國 , 漢字漢文化的 ; 再看就頗為混血 — 許多法國元素 , 可又不純是中國加法國 ,( 只有文字是真的中法混体吧 ?), 大概是混合了熱帶地方氣質 … 然後又再加共產主義 … , 不只是混血 , 於我 , 是有點混亂了 …
    為何不相信一張檯決定國家大事 ? 真要決定 , 連半張桌子也不必啦 ! 阿頭們傾妥不就得了 ?
     
    [版主回覆03/01/2009 23:52:00]對,有一種人決定國家大事半張桌子也不必,他說了就算,但既然那張商議國家大事的會議桌已經擺放了;就不可能四邊「通窿」,除非那只是給人觀賞拍照用的。

    回覆刪除
  3. 這是越南嗎?還以為真的是山東曲阜呢!想不到越南的華僑還能把這文廟從戰亂中保存下來。
    [版主回覆03/01/2009 23:53:00]舸兒你有冇去過山東曲阜孔廟,其實我有去過,不過印象好模糊。

    回覆刪除
  4. often rain in Vitnam?
    [版主回覆03/04/2009 00:38:00]河內 啫,不過我哋出遊時就 冇落雨,個天好眷顧我 哋。

    回覆刪除
  5. 這就是百貨公司的入口……很有送羊入虎口的氣勢。
    >>>>> 好似有張刀斬落黎, 斬到你一頸血  
    [版主回覆03/07/2009 00:03:00]唔… …你好叻 睇相(照片) 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