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越南 第五天



越南七天遊(胡志明市+河內)
(28/01/09 ─ 03/02/09)



Day 5 (01-02-09)


以為十一點半飛機,今天不用早起床,但導遊說酒店早餐的「至九時」只是說說而已,其實八點就會收工了,所以還得要六點半morning call。

酒店的自助早餐不怎樣好吃,而且四天一模一樣,這最後一餐,大家都覺得終於脫苦海似的,其實明天的早餐大概也不會有甚麼驚喜。





有團友昨日喉嚨痛發燒,要看醫生。團友說一男一女兩位醫生帶着護士到酒店房間看病,寫下藥方着團友自己到藥房去買藥,醫生診金大概港幣一百,藥費大概港幣三十。大家聽了懷疑團友換算錯誤,要她說出越南盾到底是多少。另一位團友聽後說了一句「在越南做導遊好搵過做醫生」。

車上,領隊通知大家河內氣溫只有9度,要大家準備禦寒衣服上飛機。我只帶了一件fleece外套,我總是不相信河內會有9度那麼低。至於導遊,他說河內的住宿膳食只會比胡志明市更差,他這麼一說真的嚇死團友,還叫我們要多多包容越南尚未發展完備。其實在旅遊車上我很少會睡覺,亦不會跟導遊鬥嘴,我很留意窗外景物,我見過不少五星級酒店及餐廳,只能嘆句無緣。

最重要的項目來了,是導遊的最重要項目,向團友收小費,他說代表領隊、司機及河內導遊代收,但被團友質疑為何不等最後一天由河內導遊代收,最後要領隊站出來說明。章程說每位HK$560,導遊提議$600,這幾天聽到各團友對導遊的觀感,不知道有幾多人會肯多給小費。


機場裏,行李check-in時,機場職員拒絕替團友安排相鄰座位,理由是……非常的令人大開眼界……規矩只可以替同姓的人安排相鄰座位,而我們的團友全是夫妻或母女,你要解釋香港女人不流行跟夫姓,不必了,因為他們沒興趣了解。這可難為了我們的領隊,她為了讓我們所有團友可以一雙一對,收集所有豋機証重新排位,這個令人感動的舉動卻換來導遊的嘲笑,這個導遊似乎很不介意我們怎樣看他。





胡志明市飛河內要兩個小時。下機時,鬆一口氣,憑感覺應該有十八九度。

踏出河內機場,感覺良好,比胡志明市寧靜整潔。可能管理太好了,大家要走一條長路去旅遊車停泊區。



機場離市區大概半小時車程。沿路見到一個一個地盤正在興建高樓大廈。



中途經過工業村,看見Yamaha、Panasonic、Canon等廠房。亦看見一片片農田。



開上昇龍橋跨過紅河進入河內市中心,昇龍橋分兩層,上行汽車,下行火車,橋躉是俄羅斯造的,橋面是中國建的。河內以前的名字叫昇龍,因為被紅河包圍,後來改名叫河內,當然更是改朝換代的原因,改個名字以顯示話事權。







進入市區,樓房街道有點像上海街。看見樓房屋頂,以為還在昇龍橋上,其實是在堤壩上,因為紅河經常氾濫,市內建築堤壩保護民生。氣溫不算冷,但竟然見到有路人穿皮草。

旅遊車內,導遊說每天每人派一支水,怕我們喝不慣河內的水。導遊還問我們要不要換越南盾,HK$1兌2000越南盾,馬上嘩聲四起,胡志明市的導遊的兌換價是1900。雖然這個導遊也會客串做售貨員,但給我們一天時間考慮,明天才落單。自費的腳底按摩兩邊都一樣HK$110個半小時,這邊是包車包小費,胡志明市那邊可是團友自己坐的士去,還要另收小費。一時間,大家覺得這個河內導遊老實得多。

我們到Oasis Hotel裏面的中菜館食飯。餸菜並沒有比胡志明市的更差,其中的叉燒更是勾起團友霎時思鄉,說來越南沒餐好吃沒晚好睡,好想回家。

 

 



首先去參觀越南國家美術博物館。館內展出早期及近代藝術品。越南做中國附庸國過千年,所以那些畫也很中國化,也有很多漢字。







這幅畫上的八個字……認得幾個呢?



這幅〈榮花富貴〉,越南文是「vinh hoa phu quy」。越南還屬於中國時用的都是漢字漢語,後來做了法國殖民地後,文字改用法文字母做拼音。




參觀越南歷史軍事博物館時已經四點多了,博物館四點半關門,但職員已經關燈,而且一直跟着我們,姿態擺明趕客。所以只是參觀了一個越法戰爭展館。



越法戰爭時,越兵用長茅去搶法兵的槍械過來再用來對付法兵。

 


館外擺放一架戰機,機頭有14粒紅星,越戰時候,每擊落一架美軍戰機,機頭便加一粒紅星以作表揚。



六角形的高塔是旗台,當然插着越南國旗。



軍械展覽場?這個甚麼型號,那個是X國製造,對我來說,就是一件武器。







這件「藝術品」是對戰爭的控訴。



河內的旅遊景點非常集中,上車轉兩個彎又要下車了。還劍湖更是市中心的中心,歐陸式五星級酒店都在湖邊。還劍湖所以叫還劍湖,當然有個典故,話說某個皇帝某天受上天感召,到湖中撈起寶劍,用這把寶劍擊退中國明朝軍隊,班師回朝後,皇帝再泛舟湖上時,給一隻巨龜搶去寶劍,皇帝認為是上天派巨龜來收回寶劍,從此將湖命名還劍湖。不過……就算不叫搶劍湖,起碼也是收劍湖,皇帝有打算過「還」嗎?

還劍湖上有座玉山寺及龜塔。玉山寺入口處車水馬龍,導遊說因為剛好是過年又是星期天,特別多人去拜神。
>


通往玉山寺的棲旭橋上……橋會不會負荷過重?我不懂游泳啊!



橋上人多,也是因為要拍照,背景是龜塔,霧氣重,龜塔若隱若現。



香火鼎盛的玉山寺。



天色漸暗,導遊帶我們去歌劇院,不是聽歌劇;也不是參觀,只是停在門口給大家拍張照片,那麼大座建築物,門口怎樣拍得全貌,起碼要走過對面馬路吧,不可以,因為沒時間;馬上要上車,那麼來歌劇院到底……要不要在牆上寫「到此一遊」?



沒時間是因為要趁天黑前趕到教堂去。這座外貌殘舊的教堂有百多年歷史,是參照巴黎聖母院興建的。

 


教堂正在做彌撒,不方便參觀拍照。只好參觀附近街道,店鋪賣手工藝品,有幾家特色的法國餐廳,也有很多外國遊客逛街。



旅遊車停在堤壩上,導遊指着一棟光燦燦的樓房說這是我們用餐的地方,大家都非常驚嘆,這是多天以來最有「門面」的餐廳,很期待這會不會是七天以內最精采的一餐。





 

 

 



早上導遊曾說河內只會比胡志明市更差,但今天看來,河內比胡志明市好。

餐後,有人唱歌,又是唱¯恭喜恭喜你呀¯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到底是越南人很流行唱這幾首歌;還是越南人以為香港人很流行唱這幾首歌呢?



返回酒店只有八點多,於是相約團友共十一個人到附近走走。酒店外面那條街,一邊是賣家具;已經關舖,另一邊是up-dup食檔,來回走一趟,選了一家最多人的。

有河粉、粉絲、粥,配料有雞肉、牛肉、魚皮等,全放在枱上,各人只需手指指就可以點菜。



 


沒有人叫油炸鬼,是送的嗎?



有兩位團友怎麼還不去手指指呀?他們搖頭說不敢在這種地方吃東西。九個人吃了23萬。


回到酒店,要處理一下房間。房間面積算大,只是設計上非常不便。一般的浴室三寶這裏分開三個地方。床放在中央跟淋浴間那道牆非常防礙走動。床的另一邊空位可以放得下一張麻雀枱,但卻甚麼也沒有。於是,為了方便自己,要做點手腳……









> > > > > 

8 則留言:

  1. 一般的浴室三寶這裏分開三個地方...You are saying the toilet and shower are separate?  That is the french style, because when i was in paris, they all have separe toilet and bathroom...I guess they expect one to take a shit while the other take a shower!!
    [版主回覆02/25/2009 13:26:00]法式都只 係分開兩部份 啫 ,而且佢 哋 將洗八月十五個條水喉裝 喺 shower 嗰邊,呢 啲係 唔用腦 嘅設計,又或者根本冇設計過,求其將啲嘢擺 喺度就算 。

    回覆刪除
  2. 嗰碟叉燒我見到都唔多想食
    仲有嗰個機場規矩....簡直笑死其他人啦
    [版主回覆02/25/2009 13:25:00]碟叉燒都 ok 架,只 係顏色係印度人用 嗰隻橙色。

    回覆刪除
  3. 個導遊真係好唔掂喎,完全唔與時並進,只係自我感覺良好係唔得o架!!!!
    睇開d啦,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小鄧嘛,哈哈.....唱鄧麗君幾時都好過佢會播阿Stephy鄧麗欣啦,真係不堪入耳o 架!
    呢團無論係去觀光,食同住都好油麻地喎 ,又好難怪d團友有思鄉發作的 !!
    [版主回覆02/26/2009 01:39:00]參加豪華團 嘅話住 會好 啲, 觀光景點 嚟講,河內會多嘢睇啲。 導遊就冇得好講,仲離譜嘅都遇過。

    回覆刪除
  4. 9 個人食左 23萬, 聽落真係好豪呀
    [版主回覆02/26/2009 01:41:00]越南人通街都係億萬富翁架!

    回覆刪除
  5. your pics make me wanna go Vitman....
    [版主回覆02/26/2009 01:41:00]去啦,閒日五天團二千幾 咋。

    回覆刪除
  6. Why were you surprised that Hanoi was more primitive than Saigon?  It should be intuitive, no?  Hanoi was the capital of the old North Vietnam, and Saigon was the capital of SVN.
    [版主回覆02/26/2009 01:49:00]Why were you surprised that Hanoi was more primitive than Saigon?
    我有講過 咩?   係胡志明市 嘅導遊成日話河內比 唔 上 胡志明市 啫,我以遊客角度 睇, 兩個地方唔 係 好大差別,只 係 河內乾淨少少,電單車少啲啲,河內人衣着整齊啲啲,但可能係因為河內凍過 胡志明市 。

    回覆刪除
  7. 這個導遊真是差得好緊要哦!要是我,我會各自打賞領隊和司機,一分錢都不給這個壞蛋!!!
    [版主回覆02/26/2009 01:50:00]跟團有個 「最低小費」,比少 咗會好麻煩。其實跟得團多,對導遊…唉…已經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8. which travel agent u join ga?
    [版主回覆02/27/2009 23:38:00]估神 嗰間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