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越南 第二天 - 下



越南七天遊(胡志明市+河內)
(28/01/09 ─ 03/02/09)



Day 2 (29-01-09) II


終於輪到是日主題,坐車一個半小時去美拖,然後再坐船,上船啦。



這位小妹妹負責派椰子,大家都讚她乖巧,輪着要跟她拍照,輪着給小費,問起年紀,才知道她已經十四歲,但她的高度卻像八九歲。



開船了,導遊在講……我聽不見,我只聽到摩打聲。



湄公河沿岸風景。





這是將會上岸參觀的……不是遊樂場……是教壇。



一上岸,就有一班老人家敲鑼打鼓舞獅迎客。



這個島原名鳳島,又名椰子島,因為島上有位椰子道人。教主本是世家子弟,又留學法國修讀藝術,大概是思覺失調,搬來鳳島創立天道教,興建一個像遊樂場的教壇,日日登塔修練,每天只吃椰子。可能適逢戰亂,竟然吸引大量信徒入教,結果被政府視為邪敎,拉教主入獄。現今人去壇空,變成旅遊景點。



這個圓鐵籠是用來將教主拉上九重天,其實用來看風景也很不錯……無敵大海景。



教壇旁邊有鱷魚池,餐餐專人餵飼。



教主嘔心瀝血的藝術品。



走兩分鐘路,有一個草棚,導遊叫大家進去吃午餐。有幾個團友不滿意,沒有冷氣又多烏蠅。不過,當見到個大煎堆時,暫時忘記投訴了。



導遊說這個大煎堆暫時放在枱上給我們拍照,待會有人幫我們剪開分來吃。

這個炸象魚,魚麟魚鰭炸得卜卜脆,魚肉呢就…所以一定要炸。



導遊煞有介事的說這是越南名產大頭蝦,跟圍蝦差不多大小?!六隻蝦有大有小,每人一隻,該怎樣分?一致通過,根據體型來分,大吃大;小吃小。


這個透明的米紙怎樣吃法?要找人來示範。



將米粉、生菜、象魚肉放在米紙上捲起來,醮魚露吃。



還有春卷、炒菜、豆腐、豬肉之類。各團友都覺得這餐雖然說不上美味,但比昨晚的船河餐好得多啦。



餐後,團友繼續投訴。我獨自離團走過隔鄰的椰子糖工場。

雖然沒有人操作示範,大概也可以猜到,這是剝開椰子殼的機器。



這是煮椰子糖的。



切粒,包裝。



椰子殼做工藝品,全不浪費。



跟着,要上船去泰山島。正確來說,是下船,下船的樓梯危危乎。



河邊油站?





到達泰山島上岸後,導遊帶我們去一個草棚,裏面有枱有櫈,「又食?」大家不禁叫了出來。

這裏是賣蜜糖、花粉、XX酒等等。大家坐下來等試飲。不過枱面上的所有物件看似不太乾淨。





檸檬汁、花粉、蜜糖加點水,每人一小杯。最後,一團人都是兩手空空離開的。



導遊跟着又帶我們去另一個草棚,是個簡陋的椰子糖工場。導遊走到長枱後面變身售貨員,舉起一包包椰子糖叫賣兩萬盾一包,很多團友有興趣,全圍着他。我只好走過去隔籬團旁聽,他們是法國團,導遊正向他們講解椰子糖製作過程。原來椰子殼還可以用來當柴燒。







我們的導遊繼續忙於賣糖收錢,我只好走出去逛街,沿路兩旁小販賣的都是鄉土產品,其實也沒有甚麼好看。











導遊,你賣完沒有?團友,你買完沒有?我等了……哦,現在去參觀果園呀?好啊。



右邊這棵是海底椰,左這棵邊是龍眼,前面……

   

   


「……參觀完畢,我們進去喝杯茶。」

走二三十呎長的小路,兩旁幾棵樹,就是參觀果園?又坐草棚喝茶?



除了龍眼吃不得之外,其他算是普普通通。



娛慶節目有點奇怪,雖然身穿民族服裝,但唱的是¯恭喜恭喜你呀¯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更奇怪的是歌者五音不全,你唱你的;她唱她的,唱得敷衍;唱得勉強。也聽不出唱的是越南語還是國語,為甚麼要來獻唱呢?



終於唱完,拿張膠櫈放到我們面前,上面有個籃子……



其實,為何要來這個泰山島?參加了零團費嗎?

終於可以離開了,坐這種小艇走的,每人港幣四十,再每人付小費兩萬盾。



沿着狹長的水道前進,兩邊都是海底椰。



前面這位團友嫌慢不好玩,自己撐,逢艇過艇……



……終於第一名返回船上,不過,還不是要等。













返回碼頭坐上旅遊車,等來等去也不見司機來開車,原來司機在修理旅遊車,車壞了!等一陣又等一陣,有團友開始鼓噪,導遊卻愛理不理的有一句沒一句。



唉,還可以怎樣,只好到處拍照殺時間,拍船、拍花、拍這、拍那,給我發現這種香港已經絕跡的月份牌,上面還寫着「年初四」、「星期四」。



修理了兩個小時,終於可以出發了,由於返回胡志明市塞車,所以九點多才到達餐館。



可能是第一天啟市,拜神的糕點也很懷舊。





第一個菜…蛋花羹 ─ 只有蛋花的羹,已經令眾人失笑。跟着的炒矮瓜更令人沒胃口,矮瓜全是咖啡色,而且霉霉爛爛的。之後,蝦及魚來了……原來只是大家的一廂情願;以為海鮮一定有海鮮味。最後,蒸水蛋、煮豆腐都變成佳餚,吃個清光。

  


本來早上時候,導遊悉心安排,五點鐘從碼頭離開,六點半開飯,飯後帶團友去腳底按摩兼吃宵夜這等自費活動。誰知現在吃完飯也快十點了,明早還要六點morning call,所以導遊過來叫我們這枱人去按摩宵夜時,大家都灑手擰頭。可是,我們的導遊卻走到鄰枱說,我們這邊全枱人也去,叫他們也跟着一起去。本來我不知道導遊說了這些話,但可能是導遊這兩天的行為不太像老實人,有團友靜悄悄的走過來查問。





> > > > > 

8 則留言:

  1. seems a good place,  i also wanna go there, hot???
    [版主回覆02/17/2009 23:15:00]胡志明市唔算好熱,應該 冇 30 度,河內直頭要着外套。

    回覆刪除
  2. Seems like a very interesting place to go to - but ur tour guide seems a bit wierd.
    [版主回覆02/17/2009 23:17:00]導遊十之八九都係 咁架喇。

    回覆刪除
  3. 我去美拖時就同你倒轉行,我哋先坐小艇,之後食生果,睇人整椰子糖,先去椰子島.....唔駛另外再比小費喎,只係食生果時有人唱歌,你隨心比就得啦 !
    你跟邊間去架?
    我跟果個 local guide 又幾好人,有時都講明乜嘢包埋,唔駛另外比,就算係坐人力車都講明唔好比咁多,D人貪心無厭...又真係架,D單車仔不停咁叫你比多D比多D,要港幣添呀 ~
    [版主回覆02/17/2009 23:19:00]咪就係估神嗰間囉。
    我同你行程係一樣,酒店都一樣,係多 咗兩日河內 啫。 河內個導遊就有紋路得多。

    回覆刪除
  4. 班團友都幾多聲氣架喎,"ge ge gut gut". 好心咁多投訴 就唔好去啦,去咗未如所想就轉吓adjust吓自己的心態啦 !既然係咪都知大概都係咁嘅環境,好心就開心d ,多d欣賞 ,少d投訴啦 ,徒枉費了一個trip, 正傻豬嚟 !
    [版主回覆02/17/2009 23:21:00]可能我早有心理準備啦,我以前年年跟團去旅行,見過 唔少導遊掛住搵錢; 簡直係偷呃拐騙, 而漠視我哋 嘅目的係旅遊,所以有好多年都係自由行,去啲安全可以揸車嘅地方,例如澳洲,不過澳洲同紐西蘭去過好多次,越南以為好 唔 安全,所以 跟團。時至今日,已經知道 旅行社同導遊都信唔過,所以報名時話住三星酒店,我就知道可能兩星 都冇,佢 哋話膳食都 ok 嘅 ,我就知道唔荒好食。所以全程食住都算係我意料之內,如果再去越南,我會自己去。

    回覆刪除
  5. 個導遊唔得喎
    [版主回覆02/17/2009 23:21:00]好多導遊都係 咁,見怪不怪 嘞 。

    回覆刪除

  6. so big wo~~~~~~~~~~~~~~~~~
    [版主回覆02/17/2009 23:21:00]係呀!

    回覆刪除
  7. When traveling in a third world country...we will appreciate what we have more! Comparing Vietnam to HK...HK is like  paradise!!
    [版主回覆02/20/2009 01:29:00]我未去越南前,以為越南好窮好落後,去過之後,覺得唔差,起碼 冇見過乞兒,冇人圍住我 哋 啲旅遊車賣嘢,睇 唔到有紅燈區,夜晚行街 冇見過企街女郎,就算遊客區都冇,我覺得好過深圳廣州。

    回覆刪除
  8. 個大煎堆好得意 ....
    [版主回覆02/20/2009 01:31:00]我哋 啲細煎堆好食啲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