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越南 第三天



越南七天遊(胡志明市+河內)
(28/01/09 ─ 03/02/09)



Day 3 (30-01-09)


早餐時候,八八卦卦打聽昨晚到底有沒有人去按摩宵夜,原來有六位團友去了,吃了幾百萬有蝦有蟹的宵夜。

第一站參觀戰爭紀念館。越南千百年來經歷戰爭,曾跟多國交戰,但這個紀念館主要是針對美國。紀念館前身是美軍情報中心,戰爭過後,改建成「美軍罪行館」,顧名思意。與美復交後,改名「戰爭紀念館」。



入口處擺放越戰時的美國軍事裝備,如戰機、坦克等,也許武器太多,擺得雜亂無章。













這套檯椅是用從美軍基地拆下來的鋁材做的。



紀念館內的照片,見證當年炮火連天;屍橫遍野的場面。亦有展覽因生化武器引至身體畸型的照片,甚至畸胎標本。









紀念館旁有個A貨崑島監獄,展示當年犯人受虐苦況,其中一個就是胡志明。



斷頭台



將犯人雙腳鎖在棍上,牢房狹小無法躺下,要犯人長期保持屈曲姿勢,犯人離開監獄後也終生不能走路。



南北越內戰時,南越有美國撐腰派兵參戰,後來美軍撤出越南,北越最後統一越南,北越不承認前南越政府,只稱作「偽政權」。導遊講解時,多次說及偽政權勾結美軍……偽政權對越共軍人嚴刑逼供等等,有團友誤以為有個人叫「倪正權」。

下一站是110公里遠的頭頓,由於長程,導遊有足夠時間變身…做售貨員,貨品計有扎肉、鵝肝醬、夫妻糕、咖啡粉、腰果……等等,不是每種貨品都有試食,所以會有團友問這問那的問個明白,但導遊對回應問題不大興趣,比較有興趣做交收,右手給你試食,左手已經向你收錢。

  


車開了一個小時後,停在一家類似餐廳的地方,導遊說讓大家方便一下,順便吃一點水果。這家所謂餐廳一看就知道是做遊客生意,前一半地方是賣粗劣手工藝品、XX油、XX酒之類,後半邊是賣水果飲品。



牛奶果香港沒有,所以買一個來試。



其他團友各自買心頭好,甚至食榴槤。牛奶果要二萬五,椰子一萬。由於沒有比較,不知道這裏比外邊貴多少,只知道跟導遊來的就不會便宜。





水果吃過,洗手間去過,等完又等不知等甚麼,逗留了一個小時才離開。

再坐一個小時的車,終於到達頭頓。先吃午餐,這餐是海鮮餐,有魚、蝦、蟹、蜆、魷魚,但這些海鮮都是毫無海鮮味。這次團友再沒有找導遊來投訴,只是拿越南跟大陸比較。其實我肯定越南有五星級美食,我們沒餐好吃只會是錢的原因。

 





越戰時期的頭頓是美軍度假區,今天看仍然是個很有渡假氣氛的城鎮。街道整潔,人及車也不算多,從胡志明市來,簡直覺得這裏是寧靜。



耶穌山是頭頓的地標,上山看耶穌要爬八百多級石級。邊行邊拍,大半個小時可以上到頂了。













耶穌像兩旁有大砲?!



耶穌像裏面有樓梯登上耶穌的膊頭,要脫鞋才可內進。



耶穌像背後可以俯瞰頭頓海灘,可惜給雜草擋了風景。



山下正在搭建看台,可能有甚麼表演。對面的女神島有座寺廟。





路上有條樹龍!



這是我們團友集合的餐廳。



餐廳下面是個海灘,石頭是黑色的?



在餐廳的團友只有幾個,時間有多,大家都叫杯飲品聊一下。耶穌山下唯一的餐廳,而且是有裝修的餐廳,兩杯飲品,埋單四萬一。



跟着參觀鯨魚廟。話說n年前,有一漁船出海遇風浪,快要翻船時給一條鯨魚推回岸上,鯨魚擱淺未能游回大海,死於灘上,漁民感激鯨魚,建了這座鯨魚廟,將鯨魚骸骨供奉於廟內。以為導遊講神話故事,但真的見到一堆骨頭放在透明膠箱內,導遊強調真有其事,有文獻記載,可以到政府部門查證。





旅遊車送我們到海邊,導遊叫我們去看一下海灘或者到對面的百貨公司逛一下。

海灘堆滿人,針也插不進。



只好去百貨公司涼冷氣。



百貨公司沒甚麼好看,只買了一包韓國的紅豆雪糕三文治,真奇怪,雪櫃裏的雪糕全都是來自韓國。



又是在等呀等……等甚麼呢?哦……原來下一個項目是坐三輪車,但有另一團人坐了出去,要等他們坐完回來。於是又只好拿着相機拍天呀,拍花呀,拍人呀。

出發啦,排排坐好,每兩個一排從後輪流開出,很有台型。一團廿多人浩浩蕩蕩,佔了半條馬路。











中途有兩個停留點。第一個是以前美軍溜漣的海邊酒吧區;現在拆掉建成公園。





第二站是水果檔,停在特定水果檔前,導遊叫大家買水果。





乘三輪車是自費項目,HK$60一個小時,導遊建議另付小費兩萬盾。小費能收多少因人而異,有人覺得殷勤,有人認為煩擾。其中一名團友這樣說:「我一坐上車他就拿出他的電話給我看他兒子的照片,說他要賺錢養家。沿途不停告訴我左邊是甚麼,右邊是甚麼,都是講廣東話的,我想他一定是很努力學廣東話吧。停車開車都小心翼翼扶上扶落,還替我們拍照。差不多尾聲了,他就說一身都濕了,雙腿都痠了,很幸苦的,你就給我二十元港幣吧。我就從手袋裏取出一封利是給他囉,他也沒有拆開就很開心的放到袋裏。我老公那個可能是新丁又不懂廣東話,沒說過幾句話,不過也算了,他們也很幸苦的,又是新年,我也給他一封利是囉。」

太陽還在,五點鐘就吃晚飯。雖然枱上有魚蝦蟹,大家已經不存寄望。







忽然,有位團友想加餸,找來導遊問一碟椒鹽鮮魷要多少錢,導遊跟服務員來來往往說了很多話,跟着問團友不如要個XX炒鮮魷,團友堅持要椒鹽鮮魷,導遊又跟服務員說一大堆話,再問不如要個YY炒鮮魷,這下團友差不多要發火了,導遊再說不如白灼薑葱鮮魷;這個好吃啊,團友也得投降說句:「是旦啦,快啦!」



鮮魷上枱時,只見薑葱不見鮮魷,團友馬上撥開薑葱才看得見少量鮮魷,承惠十三萬。團友很無奈,我們幾個壞團友差不多笑死當場。

餐館門口有檔賣法包,這種街邊檔通街都是,法包裏面的餡可以是燒肉;也可以是燒鴨,中法合璧。因為要等旅遊車,有團友買了一個,分了一半給我們試。





車開了個多小時候,人有三急,要求下車,司機左轉右彎的停在一間黑漆漆的木屋前,有急需的人馬上跳下車,沒有需要的人卻發現旁邊有個街市,很是興奮的也下車去逛街市。

最吸引團友的是水果檔,種類多;價錢便宜,大家都拿今天光顧過的兩個水果檔來比較,當然無法比啦,那兩個是導遊指定的特約水果檔,第一次跟團嗎!

大家提着一袋二袋上旅遊車,發現車不在原位,分頭找,原來停在雜貨店門前,正想上車,司機推我們進去雜貨店,各人也要在雜貨店兜一圈出來才可以上車,之後,司機從雜貨店取走四瓶飲品上車。

有團友遲遲不見人,原來去了賣海鮮那邊格價,他說越南的海鮮一點都不貴,沒餐好吃的,肯定是有人食水深。

車上大家分享買水果經歷,發覺小販並沒有開天殺價,根本就不需要落地還錢,當大家拿出水果來分享時,發現原來大部分人都有買一種綠色小小的……



導遊又提議大家去按摩宵夜,反應不熱烈,好像最後還是有兩位跟了去。

返回酒店時間早得很呢,相約幾個團友逛街宵夜,其中兩位昨晚跟了導遊出去按摩宵夜,他說吃宵夜那條街是食街。所以我們坐的士去這條食街。

昨晚導遊帶團友吃宵夜的地方叫〈肥婆〉,說香港電視台也來拍攝過。〈肥婆〉不算多人,反而隔鄰幾家非常旺,就揀最多人的〈貴成〉,應該錯不了吧。



正當我們想坐下時,店員卻要我們上樓,最高層,一個客都沒有。



餐牌中英越對照,但店小二不懂英文或廣東話,我們就用手指點菜。



翻過整本餐牌,也找不到法包,大家各自的家鄉話、英語、手語都出動了,還是說不明白,最後拿紙筆來畫圖,店小二終於恍然大悟點點頭。



兩分鐘後,店小二走過來,左手捧着一條長法包,右手捧着…哈哈…一個芒果,問畫的是哪一樣。

這個不是湯,是用來洗手的,材料豐富。



叫了螺、燒魷魚、蠔仔粥、炒通菜、炒蜆、法包。埋單五十萬不到。










> > > > > 

9 則留言:


  1. 綠色係鮮蜜棗.........
    不過導遊停車比我哋休息食生果既地方賣既生果係偏貴,
    不過有 toilet 去,買唔買又由得你既 !
    [版主回覆02/20/2009 01:10:00]係呀,係 棗 呀! 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Wow, lots of pictures, must took you a long time to load them up!! What a memeory seeing the US Military museum...
    [版主回覆02/20/2009 23:41:00]咁你會 唔 會將當年越南經歷寫 blog 呀?

    回覆刪除
  3. 呢d先似樣d嘛, 之前導遊果d真係我阿女一個都食左3份1碟喇...所以有時唔想煩都想跟團, 但又怕貨不對辦...
    兩分鐘後,店小二走過來,左手捧着一條長法包,右手捧着…哈哈…一個芒果,問畫的是哪一樣。 <<<勁攪笑喎!
    [版主回覆02/20/2009 23:42:00]係呀,好細碟架 咋,直頭 係八人食四人套餐 咁囉。

    回覆刪除
  4. 自己出去食真係又抵又好食喎
    [版主回覆02/20/2009 23:43:00]幾時都係架啦,所以環境許可我都唔會跟團。

    回覆刪除
  5. Did you taste "French-Vietnamese cuisine" while traveling to Vietnam?  I like French-Vietnamese cuisine very much.  BTW, were you taking notes while traveling there? You have such a good memory! Very good and a detailed description!
    [版主回覆02/20/2009 23:47:00]French-Vietnamese cuisine 呀,街邊法包算 唔 算?  梗 係 冇啦,跟團點會比好嘢你食 丫!
    趁 仲記得, 咪寫得詳細 啲,第日老咗睇番都知道當日發生乜嘢事嘛。

    回覆刪除
  6. 嘩.....你今次呢篇功課做得好詳盡,非常好睇,就饒你咁比心機慢功出細貨啦 !!!
    出去食d伙食果然同團餐有天壤之別喎!!!!呢碟燒squid 個樣比起個碟薑蔥白"lai side"物體單在視覺上已經舒服好多啦 !!! 

    [版主回覆02/20/2009 23:49:00]感激你 饒過我啊,我以後會更慢更細 架啦! 早知唔食團餐 ,自己去食好過。

    回覆刪除
  7. That  耶穌像 looks like a crude miniature of the one in Rio de Janeiro.
    [版主回覆02/20/2009 23:49:00]呢個 耶穌像 1971 年起嘅,抄 Rio de Janeiro 嗰個都唔出奇,兩個 耶穌像差 唔 多高, 但 Rio de Janeiro 個耶穌山就高得多,氣勢勁得多。

    回覆刪除
  8. 跟團食果 d 通常都係差 d .....
    呢一篇好似同你去左一日越南呀
    [版主回覆02/20/2009 23:52:00]咁你跟我遊多三日啦,最後 嗰日搭飛機 咋, 唔駛跟嘞。

    回覆刪除
  9. 夫妻糕真的好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