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越南 第四天



越南七天遊(胡志明市+河內)
(28/01/09 ─ 03/02/09)



Day 4 (31-01-09)


明早乘飛機去河內,今天是最後一天遊胡志明市,先去古芝地道。

古芝地道是越戰時期名副其實的「地下」游擊隊的浩瀚工程。隱藏於樹林內的地道縱橫交錯,伸延二百多公里,全人手挖掘,寢室、廚房、工場、倉庫、醫療室、會議室、司令部等等俱備。為防敵軍偷襲,處處設置陷阱,地道窄小只能讓瘦小的越軍爬過,身形高大的美軍是無法闖入。

入場後,看見一個一個草棚,草棚下面就是地下室,現在變成電視棚。



大家坐好看電視,室大電視小,我又坐在最後排,所以我根本看不到電視,只聽到普通話旁述,內容是越南怎樣艱苦抗戰最後革命成功,還知道原來當年有很多女兵參戰。





窄小的地道入口,跳得進去也得要人拉你一把才可以上回地面。







地道分三層給遊客玩,第一層最低難度,最寬闊,導遊說那是後期加工,方便各國遊客參與。看,多寬闊啊……



其實也只不過爬兩三分鐘,不過有些人不想弄髒手弄髒褲,所以蹲着行,走出來時就覺得雙腳痠軟。

繼續有人挑戰第二層,比第一層更狹窄,也是兩三分鐘路程,但就沒有人再玩第三層,因為各人已經一身汗了。

親身經歷過這麼一小段地道,也能感受到當年越南人過的那種艱辛歲月和堅忍毅力。當時越軍在地底生活長達十年。

地底廚房煮食時……,不就會給人發現了嗎?



各種機關陷阱非常原始,可以對付的人數有限。











但美軍用的可是炸彈啊。



留下無數給轟炸過的凹洞。





用車胎做的鞋,甚麼人穿那麼大號的鞋!



將米磨成漿,薄薄的攤在鑊上,取出放涼就是一張張米紙。



可以玩射擊……



標靶很遠呢,普通人要擊中恐怕比中六合彩更渺茫。



可以到souvenir shop買飛機大砲回家。



遊古芝地道是自費項目,章程上寫着「古芝地道及越式風味餐」,收費每位HK$180。其實,幾天行程來說,古芝地道是最值得參觀的地方,沒有人交代如果不去古芝地道可以去哪,導遊第一天就向各團友收錢,沒有團友說不去古芝地道。但參觀完古芝地道後,疑問就出來了,因為大家都以為遊完古芝地道後會在同一地點吃越式風味餐,但這下導遊說越式風味餐是晚餐,跟古芝地道無關,這麼說,這個自費項目就顯得很莫名奇妙。

我們的午餐在〈和粉〉,導遊說很出名,團友說上過蔡瀾的節目。店內非常旺場,我們給帶上樓上一個房間內。牆上有越英對照的menu,不過沒有價錢。



在香港吃越南菜,也會奉送芽菜、金不換、檸檬等配料,但越南這邊卻豪爽得多。



團餐只包每人一碗牛肉或雞肉河粉;一瓶水或汽水。

 


牛肉河粉有免治牛肉、牛腱、牛筋,湯底也很好。雞肉河粉是幾片雞胸肉,非常「鞋口」。

一碗河粉略嫌不夠,於是再叫多一個淨牛筋腩,當然是自費囉,一碗四萬,跟香港比較還算便宜。看見當地人都愛將油炸鬼連河粉一起吃,於是又叫來一碟油炸鬼跟着學,兩千一條,這家可是名店呢,如果街邊攤檔豈不是港幣幾毫子就能吃到,不過越南的油炸鬼肉厚皮不脆,不太合我口味。

見鄰枱飲滴漏咖啡,他說好,所以我也叫一杯。的確好飲過香港的越南咖啡,只是一個大意,將那三份一杯的煉奶全部攪溶,甜死人了。



跟着去參觀傷殘人士製造漆器的工場,工人表面上看不出傷殘痕跡,但總覺得,一團又一團人這樣盯着人家工作,好像有點不好意思吧。





原來雞蛋殼是做圖案的主要材料。





穿過工場,後面是賣製成品的地方,件件也是藝術品。其實很多團友也很喜歡那些掛牆漆畫,但難於帶返香港,而且也不便宜,看看算了。











導遊帶我們去最後一個景點……



看店名,有點不可思議。往裏面參觀,果然有幾套木做枱椅……



但其實是賣XX糖、XX餅、XX酒、手錶金飾的遊客手信專門店。



三點多導遊送我們回酒店,五點鐘再出去吃晚餐。有少許時間,走出酒店到附近逛一下。

天天早出晚歸,不知道酒店隔鄰原來是座寺廟。



多日觀察,馬路上的斑馬線只是裝飾品,曾見過電單車逆線行車;甚至開上行人路,站在路邊等車停下來才過馬路是行不通的,只要勇往直前走過去,司機還是會讓你的,他們會停在你身邊一吋的位置。



馬路奇景還有電線及樹。電線多、亂,縱橫交錯在馬路上,啊…好像沒有見過貨櫃車?那些亂七八糟的電線其實觸手可及,總覺得很危險。至於那些高過樓房的樹就真的功德無量,樹下逛街,覺得很陰涼呢。導遊說台灣人曾戲謔越南沒有高速公路;只有高樹公路。





街邊小食檔很多,種類也很多,確實有點擔心衛生問題,否則,從早吃到晚也吃不完。







路邊店鋪賣的貨品香港人不會有興趣,但本地人似乎也沒興趣。





這就是我們連住四晚的酒店……Ky Hoa Hotel。



旁邊的餐廳椰林樹影,沒有幾個顧客,陰涼清靜,但很多蚊。





就是來這裏吃自費的越式風味餐。



菜式有蝦沙律、春卷、蔗蝦、煎魚、炒蜆、炒魷魚、糯米糕、炒椰菜、酸湯。

 

 

   



的確是有一點點越式風味,但味道很一般,尤其是那個酸湯,我很懷疑是不是用來洗手的。

飯沒吃完,導遊又走過來叫大家去按摩宵夜,本來沒有甚麼反應,不過導遊說一場來到越南……不知道甚麼時候再來……人一世物一世……,終於踴躍參加。





> > > > > 

9 則留言:


  1. 我都係住呢間呀......
    我兩晚都係行完街就去右手邊(太陽遮)後面果度飲嘢先上房
    呢間酒店大堂竟然有得上網架
    [版主回覆02/22/2009 21:15:00]你行街行邊度呀?酒店附近 冇嘢嘅?
    電梯口有兩部電腦,一部被鹹網騎劫 咗,一部要 攞 password ,我懶得攞,所以 冇用過。

    回覆刪除
  2. 洗手 咁個酸湯最後你有無飲呀
    [版主回覆02/22/2009 21:16:00]飲 咗兩啖,點都要試吓越式酸湯嘛,但我 唔信 越式酸湯 係 咁樣囉!

    回覆刪除
  3. 個導遊晚晚都問人去唔去按摩嘅 ??
    呢個樣都好似幾好食喎, 我諗我的Emily應該會幾likey! Vietnam對我家的麻煩老爺嚟講等如去南極, 絕對唔會在佢去旅遊的考慮之列內 !
    [版主回覆02/23/2009 00:03:00]因為按摩宵夜呢 啲 係自費項目,亦都係 佢賺錢項目。
    呢個樣都好似幾好食喎 。 。 。 邊個樣呢?

    回覆刪除
  4. The US military have a group called the "tunnel rat", who are special unit assigned to attack the Tunnels during the war.
    The Vietnamese craftsmanship are very good, they are very talented in paintings and woodwork!
    I am sure there are a lot of better hotels and restaurants where you can eat and sleep at, but you have to go with the locals to find them!!!
    [版主回覆02/23/2009 23:50:00]我都有見到五星酒店 靚餐廳,喺我哋團唔包啫,跟得團就預 咗 ,我就 冇乜意見,只係我都好想食吓啲地道越南餐。

    回覆刪除
  5. 地道入口真是好細喔!
    那壺咖啡令人流口水!
    [版主回覆02/23/2009 23:51:00]睇相已經流口水?其實都 唔 係好正架咋。

    回覆刪除
  6. I mean the 春卷狀食物 !
    [版主回覆02/23/2009 23:52:00]其實香港 啲越南春卷 好多都好食過 佢架。

    回覆刪除
  7. 你連個 background 都轉做越南畫 bor
    [版主回覆02/27/2009 23:34:00]嘻嘻,應景嘛,寫完越南遊就會拆架 咗佢。

    回覆刪除
  8. 個晚餐好似無咩特別, 但都要$180/人?好貴呢
    [版主回覆02/27/2009 23:34:00]HK$180 系包埋 古芝地道,不過古芝地道入場費幾萬盾 啫,自費百幾蚊食餐 咁嘅嘢,仲要冇得揀,的確好離譜。

    回覆刪除
  9. 我出酒店向左手面方向行囉,都要行成15 mins 起碼有個商場,我晌果度既 supermarket 掃貨囉,連行兩晚,不過過馬路時真係一步一驚心,D電單車太多啦 !
    [版主回覆03/02/2009 00:05:00]我就向右行,行 咗幾條街都冇嘢睇,就返酒店。
    經過幾次膽顫心驚嘅過馬路經驗之後,我發覺只要用穩定步速直 行 直過就得架 嘞, 佢 哋會就住你 嚟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