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三日香


數月前的某天,看見有家新開張的珍珠奶茶舖,正在做特賣,$10一杯中size的珍珠奶茶。

買票後站在一旁等候。票上印有輪候號碼,號碼燈箱大概是壞了,由店員喊號碼,她喊的號碼與我票上的號碼相差二十多個,但站着等候的人只有幾個,覺得很奇怪。沒多久,身旁一個女人向店員單單打打:「點呀?水滾未呀?定係種緊茶葉呀?」店員眼尾也沒望她一下晦氣地應着:「整緊啦,等多兩分鐘啦。」那個女人連珠發砲:「又兩分鐘?兩個字都唔止啦,我都唔明點解整杯奶茶都可以搞咁耐……………………」

很想問那個女人手持甚麼號碼,騎虎難下,唯有繼續等下去。等候期間,順便觀察一下他們的作業流程。

這家COMEBUY來自台灣,除了珍珠奶茶外,還有好幾十款飲品,十多二十元一杯,只做外賣,不設堂食。店舖非常細小,小得像報紙檔。裏面整茶的機器跟整咖啡的差不多樣子。小小的店舖站了六七個人,都是學生模樣,每人負責一個工序,像解放軍防洪般的把杯子一個傳一個去調製一杯飲品,偶然中途會「塞車」,塞住了大家就要停手,等「通車」後再繼續生產。

號碼相差了二十多個,並不等如二十多杯,一個號碼可以是幾十杯。有些人可能已經是熟客,知道製作需時,買票後去逛商場去吃飯,於是就有以為只得幾個人等候的錯覺。

有個大客買票後不知去向,店員喊號碼喊了好幾次也無人認領,那十多杯飲品又無處可放,非常徬徨之際,那個女人跳出來想要認領一杯,但店員以號碼不符拒絕她,女人給氣得七孔生煙,「人哋既然唔出現,點解你唔可以比我先啫,你跟手整番一杯比人咪得囉!」店員依然眼尾也沒望她一下回應:「唔得呀,咁會搞亂晒啲冧把。」

製作流程是這樣的:一個負責收錢賣票,電腦會印出一張張sticker;上面印有輪候號碼及飲品資料,另一個負責將sticker貼在杯上,交給另一個,看着sticker加料…加奶…加糖…加珍珠…加茶…等等,最後一個負責憑票派杯。

我沒有拿出手錶來計時,只記得等了很長時間。之後,有幾次經過,都見到長龍,而且是買票也要排長龍,店員也懂得提醒顧客要等半小時,我上次買票不必排隊也要等那麼長時間,這些買票長龍恐怕要等上一個小時吧?

最近,這家COMEBUY登上了報紙,做了些街頭訪問,說有人為了喝這種台式奶茶甘願排隊等一個小時,因為它的飲品材料來自xxx;加上yyy技術,還有zzz等等……而且火速在附近開了第二家分店……

兩街之隔開兩家COMEBUY,還會出現人龍嗎?應該會吧?但可能只是三兩月。這種現象香港人通常叫做「新屎坑三日香」,而且,這現象是循環不息;歷久不衰的。

事實上,附近還有兩家Happy Lemon>賣珍珠奶茶,之前何嘗不是天天排長龍!COMEBUY初登場,恩客寧願花一個小時等新歡的一杯奶茶,舊愛Happy Lemon從此就要坐冷板凳。

兩個牌子賣的飲品種類差不多,價錢也差不多,是否值得等上一個小時呢,要各買一杯來比較一下。先去COMEBUY第二店,見等候的人只有十個八個,跟號碼燈箱上的號碼也很相符,最後也只需數分鐘就等到了。




飲品不論冷熱,一概使用質料單薄的膠杯,如是熱飲,非常燙手。第一次買時要求店員拿個膠袋包着才可勉強用手捧着,第二次店員拒絕提供膠袋,不禁要向他請教我該如何拿起這杯滾燙的飲品,他竟然呆在當場眼光光,只好提示他可否提供紙巾包着飲品,他考慮了幾秒鐘才去找張紙巾來,手一揚送到我鼻尖前,用台灣人的詞語,這是不夠窩心;不夠貼心。



包裝的設計似乎是要你拿回家或辦公室後才享用,如果想隨街飲就有點狼狽。當你左手拿着杯熱飲,右手拿着飲管時,還要騰出手指撕開飲管的包裝膠紙,是否有點應接不暇,還不止,杯口用膠膜封住,飲管戳進去要有點技巧,不是靠大力就成事,而是要快輕準,否則隨時一身都是奶茶。

奶茶只是一般,不過台式珍珠奶茶通常不講究茶味。裏面的珍珠有大有小,大珍珠比較合我的口味,煙煙韌韌有咬口。那些大珍珠僅僅可以通過飲管,偶然會塞住飲管。

COMEBUY的珍珠奶茶$10,而Happy Lemon的就要$12,COMEBUY的珍珠也比Happy Lemon的多,而且Happy Lemon的珍珠細細粒,煙韌感不夠。




Happy Lemon優勝的地方是包裝,冷飲用透明膠杯,熱飲用厚身紙杯,飲品交到你手上時已經插好飲管,拿上手就可以飲。早前,不論冷熱飲品,店員也會用紙巾包好杯身送到顧客手上,如果是熱飲,還會關心一句小心燙口。可是最近,關心話與紙巾都消失了。


14 則留言:

  1. 我可能在食野方面不大興趣.....要wait 我咁來會想 c
    " 七孔生煙" this term very funny!!!
    [版主回覆04/30/2009 00:27:00]我為食,但都 怕排隊架。
    呢個 得兩孔,唔夠勁嘛!

    回覆刪除
  2. 真係OH NO !! 如果要我等一個鐘,我就即刻會go home !
    我幾時都係至鐘意睇你的精彩描述 ,總係會令人會心微笑 !
    [版主回覆04/30/2009 00:29:00]好多人肯等架!
    我寫 嘢邊及你好笑,你幾時寫配音旁白呀,好恨睇呀?

    回覆刪除
  3. 等咁耐....唔好攪我
    [版主回覆04/30/2009 00:30:00]早知等 咁耐,我就 唔買飛啦。

    回覆刪除

  4. They use this kind of plastic cup for hot drink??  Are they crazy?? 
    [版主回覆04/30/2009 00:31:00]其實 仲有好多問題,不過我只係 想講香港人貪新鮮啫,唔想成篇 blog 都係批判 佢。

    回覆刪除
  5. hahahah! Isis會不會中了三日香和排隊癮宣傳招?商人看到“香港人越是排隊,就越開心”的心理,投其所好了。
    [版主回覆04/30/2009 00:32:00]第一次,見到得幾個人我先去買飛 咋,我估等咗三四個字啦,第二次就五分鐘,好明顯熱潮正在減退。

    回覆刪除
  6. HKers have this thing about newness....
     
    I would never have given them an hour for a cup of tea.  I would've forfeited the $10 and never return again.
    [版主回覆05/02/2009 00:47:00]其實如果預先講明等一個鐘頭,肯等 嘅都係得閒冇事做,冇時間冇耐性就會走,最差嘅係 同你講等幾分鐘就得架 嘞,跟住 幾分鐘 又 幾分鐘,以前餐廳等位好多時都係 咁,地鐵故障又係咁,搞到暴動咁 滯 。

    回覆刪除
  7. 我有次晌荃灣有間又有賣類似飲品既舖門口企滿人....
    我都唔明D人係咪覺得要等就先至係好嘢 !
    [版主回覆05/02/2009 00:48:00]我 估應該係有報章雜誌電視介紹過。
    我見過有兩間相鄰餐廳,一間排 晒 隊,一間拍烏蠅,排隊 嗰間貼滿蔡 san 寫 佢 哋 嘅 文章。

    回覆刪除
  8. My son loves the 珍珠奶茶! He gets it each time he is in Chinatown, NY.  For an ABC (America born Chinese), that's pretty strange!!
    [版主回覆05/02/2009 00:50:00]要去 NY 唐人街先有珍珠奶茶飲, 咁慘呀 ,不如自己整啦,一次過煲定啲 珍珠放入雪櫃,每次加 啲 落奶茶度就得啦。

    回覆刪除
  9. My son lives in NYC, he works there!! From his apartment , he could actually walk to Chinatown...
    [版主回覆05/04/2009 00:35:00]紐約是高危區,要小心保重!

    回覆刪除
  10. 介紹很詳盡,觀察細微,可以做副刊記者喎。
    [版主回覆05/04/2009 00:35:00]多謝! 記者不敢當,有朋友欣賞已經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11. half hour or more for just a drink?! Nah, I won't waste my time for it.... !!! Especially we have to stand there, bear the pollution on street and wait for a drink!
    [版主回覆05/04/2009 00:50:00]其實香港人都好識利用時間, 啲人買完飛就走咗去做其他嘢,個個返嚟後就問到我未,所以都好混亂。

    回覆刪除
  12. 介紹得好詳盡呀 ...
    我好鐘意飲珍珠奶茶 + 胚芽 ....
    但去台灣時, 飲果 d 珍珠奶茶, 我覺得唔好飲嘅 ....
     

    回覆刪除
  13. 我介紹你去銅鑼灣渣菲大"夏"隔離個間賣珍珠奶茶ge鋪頭` 叫再來一杯 好快`一分鐘度就整到喇` 仲好好飲` 大杯過呢杯` 但系都系賣$10
    [版主回覆06/26/2009 15:14:00]渣菲大廈? 近邊頭架?

    回覆刪除
  14. 系謝菲道·
    [版主回覆06/26/2009 19:34:00]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