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接二連三



幾年前,香港孕婦大着肚子上街抗議醫院給大陸孕婦佔據,連累她們沒有床位生BB。政府受壓下,兼且大陸孕婦走數嚴重,訂立先預繳留位才可入境的措施。


在香港出生就可拿香港居民身份,吸引大陸孕婦蜂擁來港產子,醫院產科內大陸孕婦比香港孕婦還要多。銀紙送上門,私家醫院擴充產科,向公立醫院重金挖角,更要孕婦懷孕一個月就要先付訂金留位。私家醫院目的是牟利,流水作業,按時開刀,遇着早產或者嬰兒出生後有甚麼重病,打999送去公立醫院。


八家公立醫院婦產科聯手發公告,人手嚴重流失,但孕婦及嬰兒絡繹不絕,工作壓力瀕臨崩潰,呼籲政府停止大陸孕婦來港產子。


輿論壓力下,周局長要求私家醫院減收大陸孕婦,被反問為何公立醫院不減收呢,反問得好,周局長最後宣佈公立醫院暫停今年大陸孕婦的預約,不過那些大陸孕婦的香港丈夫走出來說這是歧視。


電視新聞訪問大陸孕婦為何要來香港生孩子,有說讓孩子在香港受較好的教育,有說讓孩子在香港享受較好的福利,有甚麼福利可享呢,這些大陸孕婦茫茫然說不知道;只是每個人都是這麼說,所以她們就南下香港生孩子了。


可見將來香港教育醫療,甚至綜援開支必會急速增加,香港政府準備好了嗎?


自從「生產業」興旺,婦產科醫生都做了「月球人」,醫科學生爭着進入婦產科。過十年八年後,心臟病、肝癌、骨折走入醫院會不會沒人醫理?





* * * * *




教科書年年加,家長不滿,要求政府出手。


教科書每年改版,chapter 1變chapter 2,chapter 2變chapter 1,圖片第一頁改放第二頁,加上用精美粉紙印書,印刷成本怎會低。


書商除了付出編寫、印刷、人工、舖租等成本,還有推廣成本和服務成本。例如招待校長老師坐飛機外遊研討,酒店聚餐交流,舉辦節日聯歡活動,幫學校科技尖端化。為了關愛老師,免費編製teacher book、教材、練習、考試卷,甚至可以提供兼職。「一條龍」越長的書商,就越受歡迎。


每年暑假前,各書商送貨辦到各學校供挑選,兩三年的貨辦已經堆積得可以開圖書館。這些貨辦也是成本。


用哪一套教科書,是由校方決定,不單教科書,還有讀不完的課外閱讀及做不完的補充練習,也是由校方指定購買,家長的責任是付錢,付不起不是校方的事,你去問政府拿津貼吧。


於是,政府就勸籲書商書價要與贊助、餽贈、推廣、服務脫勾,提示學校不要接受書商利益。校長收到提示,如夢初醒發現原來不能收利益的嗎?有指引就好辦,以後學校跟指引做不收利益就是了,指引沒說的就照收可也。


老師們卻不大滿意,少了研討交流還可生活,但沒有teacher book、教材、練習、考試卷,他們上堂時豈不是口啞啞眼光光,找甚麼給學生抄notes;怎樣考核學生程度?


在書商而言,脫勾賺得多就脫勾,掛勾賺得多就掛勾。如果書商少做事也可多賺錢,當然不會貿然多事去贊助餽贈。書商不能逆客戶的意,自然不肯將學生用書和送贈教材分拆定價,我這個C9都知道箇中詭異,你們政府高官真的不明白?





* * * * *




最低工資出台,令到某些僱員本來有「飯鐘錢」及「有薪假」的變成沒有,本來月薪的變成時薪,本來長工的變合約。有基層員工加了薪,比上層還要高,上層不滿也要求加人工,一層一層,那就是全體員工都要加人工。


搞到民怨四起,勞工處處長呼籲勞資雙方私下協商,可以有「雙方」的餘地嗎?


香港營商成本高漲,租金、原材料、燈油火臘都不斷漲價,除非結業,否則能省的就只有人,政府推出最低工資條例,給僱主有機可乘更改僱用合約,有僱員就罵政府害人不淺。


政府立例最低工資以時薪計算,不包食飯時間不包假期,這是很合理的,否則甚麼叫時薪。月薪僱員都知道,一個月無論28天或31天;紅色日子多或少,都是收一個固定薪金,如果要計算月薪僱員的時薪,那只能算出一個大約數,並不是絕對準確的時薪數字。政府就工資立例當然要涵蓋所有行業,無論以時薪、日薪、月薪出糧都能適用,那當然要以淨時薪計算。


條例說是時薪最低$28,可沒有上限,僱主隨時可以給時薪$82。僱主根據條例給員工時薪$28,員工嫌少自然會另謀高就,繼續留任原因只會是他無法找到更高工資的工,僱主$28請不到人時,自然會$29、$30。


如果要保證員工笑逐顏開,不妨將最低工資定在$50,當然,到時候老闆可以炒人,甚至結業。最低工資只能保障僱員收入下限,但不能保障就業,更不能保障所有老闆是善長仁翁慷慨解囊。


最低工資還在討論階段,已經有人論斷最低工資最終只會變成最高工資,受害的只會是基層勞工。





* * * * *




大陸孕婦攻陷產房,書商與學校的千絲萬縷,最低工資立法,全部都不是忽然爆發。經過長時間蘊釀,經過各界人仕爆料,經過專業人仕、學者分析討論,最後政府還是搞得一團糟。


進身香港高官當然是高學歷,但恐怕只是高分低能的表表者。


香港被無能官員搞得越來越淪落,看見那幾個頻頻上電視說來說去三幅被但又束手無策的高官就覺得很厭煩,市民乾急,高官鞭一下動一下,一副無賴相。


香港還有希望嗎?




12 則留言:

  1. On 大陸孕婦 , the only way to stem the tide is to pass a law to limit permanent residency rights to babies born here only to mothers who are already permanent residents.   I'll write a blog on the minwage next...  
    [版主回覆04/12/2011 00:15:00]香港政府點夠膽立法唔比 permanent residency ,除非北京主動出聲啦。
     
    你幾時寫 minwage ,駛唔駛我聽日提你呀?

    回覆刪除
  2. Well written!!  I have to agree with what the Teacher is saying...they have the same problem here in the US with the illegals!
    [版主回覆04/12/2011 00:16:00]你哋係非法,我哋香港係合法,仲要講吓都唔得,一講就話歧視。

    回覆刪除
  3. 憎死佢地
    [版主回覆04/12/2011 00:16:00]你去話佢哋知啦。

    回覆刪除
  4. It is not fair for the HK residents to be considere the same as the China visitors!!
    [版主回覆04/12/2011 00:16:00]而家香港比大陸人搞到雞毛鴨血,難為佢哋以為打救香港。

    回覆刪除
  5. My plan is to write it Tuesday, April 12.  But you can remind me, just to be safe...

    回覆刪除
  6. On the permanent residency thing, why would 比煎 even care?  The issu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patriotism and party loyalty
    [版主回覆04/12/2011 18:23:00]所以囉,大陸人只會越嚟越多。

    回覆刪除
  7. 「在香港出生就可拿香港居民身份」- 不記得是何時定的白痴法例和為甚麼這樣做.我只知愈多人爭現存的資源,價錢便會愈高,貧富懸殊也便愈嚴重.
    至於教科書的漲價問題,很明顯是 書商和學校勾結,雙方各得其所,妄顧學生和家長的利益.其實一個課程可用5-10年,那用经常改版,不是搶錢是甚麽?
    [版主回覆04/12/2011 18:33:00]香港出世就可以拿香港身粉證源於「莊豐源案」。
    莊豐源的父母都是大陸居民,莊豐源的媽媽持雙程證來港誕下莊豐源後返回大陸,留下莊豐源與祖父母同住。莊豐源非法居留,要被遣返,祖父代莊豐源告上法庭。
    終審法院以根據基本法條例,在香港出生的中國籍子女都享有居港權,所以判莊豐源享有香港居留權。
    但據當時參與起草基本法的委員說,條例是指子女出生時, 其父或母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所以當時社會人士提議邀請人大釋法,根據基本法條例,人大擁有基本法最終解釋權。不過法律界齊聲反對,認為邀請人大釋法乃是踐踏香港法律尊嚴。
     
    基本法為甚麼寫得這樣含糊我不知道,但既然出了事,法律也可以修定撥亂反正,那些基本法信徒將基本法看成聖經,不准刪減不准修改,連提議一下都看成反黨叛國,這才是禍根。
     
    無能政府搞到今日香港民不聊生,小市民除了吵鬧還可以做甚麼!
     

    回覆刪除
  8. 香港政府其實真是好垃圾, 完全不得人心.
    而家搞野咁, 最慘我地, 要交稅俾人生仔, 再幫人養仔.
    [版主回覆04/13/2011 13:40:00]窮嘅就要香港人幫生仔幫養仔,有錢嘅就搞到香港啲嘢貴晒,無論有錢嘅窮嘅都好鍾意搶同霸,搞到神憎鬼厭。

    回覆刪除
  9. No, I mean why would 比煎  interfere if the HK gov't makes laws restricting perm res from China?
    [版主回覆04/13/2011 13:43:00]因為我哋嘅特區政府懶、蠢、怕麻煩,既然香港政府唔敢出聲,比煎冇理由自己走去阻止大陸孕婦去香港生BB攞身份證架。
     
    睇吓樓下我比大猩猩回覆 ↓

    回覆刪除
  10. 無醫院收、無奶粉食---香港人無得生仔lu............
    十卜香港人 蟻上
    [版主回覆04/13/2011 13:48:00]如果唔揀擇,仲未至於無醫院收無奶粉食,不過香港人真係要諗清楚生唔生仔,因為第日周圍環境都係啲冇家教嘅人。

    回覆刪除
  11. 哈哈哈... 我呢幾年都不停咁問: 香港還有希望嗎?
    我地小市民見到o既問題, 高官議員會見唔到咩? 但係佢地會咗烏紗, 為咗厚祿, 繼續當我蟻民冇到. 我們生活得痛苦, 唔關高官富商議員事, 因為他們有權, 有錢, 吃的不是人間煙火.
    我們生活得痛苦, 也不關拿綜援的, 或新移民事. 因為他們有保障, 有關愛, 無窮無盡的關愛...
    p.s. 幾年前我都有上街遊行, 反大陸大肚婆落來生仔. 我唯一參與過的遊行. 
    [版主回覆04/13/2011 13:49:00]我都覺得而家香港政府係乜都知但乜都唔想做,如果你要求佢做就係尋釁滋事,香港越嚟越大陸化。

    回覆刪除
  12. 港府欠缺了一個長遠的計劃,俾人的感覺是講多過造。 到造的時候又畏首畏尾,怕開罪了這個人又怕開罪了那個人。  現在香港比起其他鄰近國家還可以自豪的相信只剩下「法律」和「廉潔」吧了! 
    [版主回覆04/15/2011 23:08:00]「法律」、「廉潔」只係相對好啲,但都係一日一日淪落,相信好快可以接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