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教育事業(三)



小時候,我曾經以為識字就可以做「先生」。因為上堂時,經常是先生讀一句,學生跟着讀一句。到四五年班,已經非常識字了,還是這樣跟先生讀書,覺得上堂很無聊。我問新一代學生,現在還有沒有照書讀的老師,他們說「大把」。


小學有書法堂,要用毛筆寫字,一年班寫上大人孔乙己,用墨填滿又不出界,沒有難度。二年班開始要白手寫,而所謂書法堂,其實是抄書堂,一直抄到六年級。上了六年書法堂,我的字依然非常醜,見不得人,因為六年來,從沒有先生教過寫毛筆字,上堂只是學生低頭密密抄。


我很討厭上書法堂,墨盒經常漏墨,弄得書包又髒又臭。既然只不過抄書,在家裏抄不是一樣嗎,何必要我們帶墨盒回校。試過跟隔籬同學輪流帶墨盒,結果給先生罵,甚麼練精學懶……怕髒的人做不了大事,連消帶打一堆難聽話,以為「教訓」就是在做老師了,但書法呢?我想那些先生們自己也不懂得書法,書法堂從來都是由中國語文老師兼任,其實如果沒有懂書法的老師,乾脆取消書法堂吧。


還有兩個科目也是沒有人教的,是英文作文及中文作文。小學作文60分合格,中學50分合格,奇怪在小學作文永遠都是六十幾分,中學永遠都是五十幾分。全班最高分與最低分頂多相差十幾分。那麼要怎樣寫才可以有九十分以上呢,不知道,由小學到中學,從沒有見過有學生可以作到七十分以上的文。先生不會教怎樣作文,也不會示範,只會出題目,都是開學了、我的志願、我的家庭、我的嗜好等等,我作了十幾年我都悶死了,先生不悶嗎,還是有標準答案方便改簿評分。



6 則留言:

  1. 小學的時候, 我心入面也有同樣的問題, 怎樣才可以拿到中文作文9X分呢?? 小學的時候, 我也曾經試過中文作文拿過82分 , 據說已經是前所未有的了 .
    同樣也是小學的時候, 我也常在想當先生真好, 假期多又冇嘢做, 只要每日打開本書佢講一句你讀一句就得, 薪高糧準, 超正. 不過現今的先生(唔知幾時開始叫咗做老師), 就算係幼稚園的都已經好多嘢做, 係因為而家D家長要求高咗好多, 每個月交幾千銀都要比D嘢佢哋睇吓交差先得.
    [版主回覆07/29/2010 00:57:00]嘩, 82 分係超超超高分喇,我試過一次 70 分,已經係全級最高!又試五十幾分,就可以出賽。

    回覆刪除
  2. Both of you are good writers!!!!
    [版主回覆07/30/2010 16:08:00]你信作文五十幾分會係 good writer ?
    八十幾分就一定係喇!

    回覆刪除
  3. 我都怕書法堂, 好怕要帶墨盒 ....

    [版主回覆07/30/2010 16:08:00]就係因為個墨盒,我好唔鍾意書法,我咁漠視國粹唔好怪我啊。

    回覆刪除
  4. 咪係lor<我都覺得帶墨盒返學係多鬼餘ga
    [版主回覆07/30/2010 16:09:00]我五年班之後……用水筆寫……

    回覆刪除
  5. 哈,你和我是同校?經歷都是大同小異呢!
    作文的分數是有不明文規定:70已經是最高.
    老師教訓人口才可及導遊阿珍,所以單識字不可以做先生,會罵人才可以呵.
    [版主回覆07/30/2010 16:10:00]老師教訓人口才可及導遊阿珍
    好有同感!

    回覆刪除
  6. 老師改作文只是會以文科不可能拿滿分為由而隨便給分,我懷疑老師是不是每一篇文都有看過。不過這也不能一竹槁打一船人,我中小學的中英文老師都很好,很有啓發性,但當然不是像外國學校的老師那麼靈活教學,但也都還算是好老師。
    [版主回覆08/09/2010 15:11:00]我都覺得 佢哋係是但求其比分。
    我都有見過好老師,但好少數,大部分都好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