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超人 vs 膠袋



一家經常光顧的超級市場,膠袋稅開徵前,水洩不通,膠袋稅開徵後,人流馬上下跌,初時以為一頭半個月後,大家適應了又會像往日一樣。但幾個月下來,顧客依然稀疏。大熱天時,他們都去了逛街市?五毫子真的那麼關鍵?


依我幾個月來的觀察分析,貴價超級市場似乎人流依然,用五毫子買膠袋的也大有人在,反而街坊屋苑的PKWC,大部份顧客都會自攜購物袋。


女人或會在手袋裏放個摺疊式購物袋隨時備用,但有多少個男人會天天放一個在褲袋裏。真的沒有帶備購物袋,那只好乖乖的遞上五毫子,但也只肯付五毫子而已,所以如非必要的物品都不會多買。就算自攜購物袋,容量有限,購物時也要量袋而買。少了人臨時即興閒蕩超級市場,所以超級市場人流少了,生意也下跌。膠袋稅一出,首先壓抑了消費,購物少了,垃圾相應也會少了一點,這也算是間接幫了環保。不過,超級市場會讓生意額繼續下滑嗎?


見過不少人為了保持她們的購物袋乾淨,走去撕下蔬果部提供的透明膠袋,將每件貨品獨立包裝。收銀員從每個膠袋內取出貨品過機,再塞回膠袋內,再放入顧客的購物袋內。我覺得這樣很阻礙付款排隊時間,也非常不環保。不過,當我回家後,發覺購物袋裏面髒兮兮濕淋淋,濕貨弄污了乾貨,洗的洗抹的抹。看着晾起的環保袋,有沒有濫用了洗潔精浪費了食水呢?陸地環保了,水源要不要環保呢!之後,還是學那些聰明人將貨品放入透明膠袋內。這些透明膠袋,質地薄,尺寸細,用過後比梅菜還要「霉」,很難當垃圾袋用。


超級市場不再免費送背心膠袋,就要去買垃圾膠袋。垃圾膠袋最細的也比背心膠袋大很多,基於衛生問題,當然不會等裝得滿滿才丟出去。


因為膠袋稅,每月開支多了十元八塊,不算負擔,但膠袋消耗得比以前更多,何來環保!


有一次在百貨公司內的超級市場內買了一袋東西出來,在通道上順便再買兩雙襪,收銀員將襪放在手挽膠袋內再遞給我,沒有收我五毫子,她說超級市場內才要收膠袋稅,超級市場外是百貨公司,免收膠袋稅。我當場就問,買髒兮兮濕淋淋的貨品用膠袋要罰錢,乾乾淨淨的襪卻可以免費送膠袋?她尷尷尬尬地說是依照法例去做,我當然知道不是她的問題,我只是在質疑這是甚麼邏輯!


有個電視節目討論膠袋稅,觀眾來電說,就算超級市場不提供免費膠袋她也得去買膠袋裝垃圾,自備的購物袋也是膠做的,膠袋已經是日常必需品,提議何不立法生產可自然分解的膠袋。當各主持人都覺得言之有理時,那個環保份子說,任何物料做的膠袋也不應該用,他叫大家用報紙包裹垃圾放進垃圾桶,垃圾桶髒了應該用水洗而不是用膠袋,這樣才環保。


我看網報多年,很久沒有買報紙,連八掛雜誌也不看了,我還以為我是環保先鋒,減少了砍伐樹木,減少了油墨的污染。今天我才知道,樹可砍,水可污,只有膠袋不能用,這就叫做環保。為了廚房垃圾可以包得穩妥不滲漏,我是否應該每天訂三五份報紙雜誌呢?清洗垃圾桶,高濃度的漂白水或消毒劑也不能少了,當然還要過水過得乾乾淨淨啦。那麼,煩請環保代表向大陸反映,他們農作物乾枯,市民飲鹹水,也不能缺我們的東江水。


世上早已有人發明用生物原料製造(膠)袋,可以自然分解,不會污染地球,價錢貴一兩成。但那個環保XX極力反對生產,說任何物料的膠袋市民都會濫用。還說,徵收膠袋稅要伸延至全港各行業,如果五毫子不收效,他就要申請加到一元甚至十元,直至所有人不再濫用膠袋為止。不知道他是怎樣去理解「濫」這個字。聽他的語氣,似乎他童年時候給膠袋揉躝過,又或者給膠袋遺棄過,今天長大成人,趕絕膠袋成為一生此志不渝的目標。


用膠袋就是侵襲地球的怪獸?不准用膠袋的就是拯救地球的超人?哈!


17 則留言:

  1. 我想, 膠袋不過是環保人士鬥爭的借口, 關燈也是. 記得 Isis 說過, 人才是污染元兇. 我想, 除非人絕了種, 不然污染一定會持續, 那些環保人士的鬥爭, 也會變成做 show.
    說起水, 現在旱情告急, 好怕香港真的要制水. 這種悶熱天氣, 不能洗澡很辛苦耶 :(
    [版主回覆11/12/2009 00:19:00]如果香港人口得十萬八萬,自然山青水秀,空氣清新,但得咩!而家政府政策係鼓勵大陸移民來港,希望人口達至一千萬,人多自然垃圾多。以為冇免費膠袋派,就會環保,低B!

    回覆刪除
  2. CG brought up a very good point. It's impossible for people to live a modern life without polluting the environment.  The heart of the matter is over population.  With a significantly smaller population, many environmental problem will stop being a problem.  But for the meanwhile, I think maybe setting up recycling center for wastes should be able to ease the problem?
    [版主回覆11/12/2009 00:20:00]垃圾再造,都要睇成本同賺唔賺到錢。從來環保成本都好高,香港地貴人工貴,除非所有環保成本都由政府出錢,否則,只會係窮人承擔有錢人作嘅孽。

    回覆刪除
  3. 我用紙袋.循環再用...
    點呀..有嘜新既進度呀 !?
    [版主回覆11/12/2009 00:26:00]都係咁囉。
    係喎,比番啲樽仔你好喎。

    回覆刪除
  4. 有D環保鬥士非常固執,我都服左佢地!! 減少膠袋,但相對地都引起其它污染問題,為咩?
    我個人都支持少用膠袋,但有D情況下,唔讓你俾返個免費袋我啦!!(eg袋濕貨,袋蛋...) 又唔係只用一次就丟左佢....
    不過我都見過好多人真係好唔環保...所以教育真係好重要,我希望我0既下一代會知道咩野叫愛惜.
    [版主回覆11/12/2009 00:32:00]乜嘢都有得濫用架啦,鏹水夠有人濫用攞去掟落街毀人容咯,唔通加五毫子就冇人去掟落街毀人容咩?
    要怪都只會怪天真 冇腦 政府高官,人講 佢就信。

    回覆刪除
  5. My understanding is that disposing plastic and using   洗潔精 are bad for environment, but water usage is not. 
     
    Good points on total plastic usage not going down.  I just don't see how it possibly could with selective taxation.
     
    As for me, I paid the 50-cent tax twice, both at Park n Shop, sinc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tax.  One thing I notice is the bags they use after the tax are much stronger and of higher quality.
    [版主回覆11/12/2009 02:12:00]其實我好懷疑,收膠袋稅係超級市場幕後策劃。
    以前曾經有一間超級市場試過攞膠袋要捐錢,結果顧客去第二間買。如果間間都要比錢,就唔會比第二間搶客。而且,我相信冇人鍾意通街啲垃圾都係印住自己個 logo 。超級市場話每年派膠袋要幾百萬,而家可以再賺多啲囉。

    回覆刪除
  6. Supposedly, they don't keep the 50 cents collected because it's a tax, so they have to turn it over to the gov't.  But you're right, maybe they know their sales of plastic bags for trash will increase, so that evens things out. 
     
    I'm not sure about  幕後策劃 , but it's definitely a concession to the environmental wackos.  They allow the gov't to implement the tax, and all 3 sides are happy.
    [版主回覆11/12/2009 13:47:00]我話超級市場再賺多啲,係指佢哋每年可以慳番訂製膠袋嗰幾百萬。
     
    而家又有環保 乜乜 話要加電費,話咁樣先可以阻止市民濫用電喎,嗱,我又懷疑某某某 幕後策劃喇。

    回覆刪除
  7. 禁繼續..吾好停...
    好呀..環保..真係乖..抵錫 
    [版主回覆11/12/2009 13:48:00]你記住提我比番啲樽仔你嘞,你知我有末期老人癡呆架啦。

    回覆刪除
  8. 禁繼續..吾好停...
    好呀..環保..真係乖..抵錫 

    回覆刪除
  9. The only  環保 話要加電費    was something about the electric power companies making their equipment less polluting, but the environment-friendly stuff is more expensive, so they have to pass it on to the consumers. 
    [版主回覆11/12/2009 23:17:00]環保乜乜話,香港人開冷氣打邊爐,開冷氣冚羽絨,電視唔睇都照開,電腦唔用又長開,電燈又乜乜物物…………所以要加電費嚟壓止市民「濫」用電。

    回覆刪除
  10. 哈..太太忙去掃場同評論姐...
    [版主回覆11/12/2009 23:18:00]冇掃冇評喎,我好低調架。

    回覆刪除
  11. (Empty)
    [版主回覆11/13/2009 13:03:00](Empty)

    回覆刪除
  12. 味有新野上嫁....等C人咩
    [版主回覆11/13/2009 16:36:00]今日都 唔會有架嘞!

    回覆刪除
  13. Over over... my dear Isis, just want to update the number to you.
    Negative 8!!  Am I a good girl? Keep me in touch also.
    [版主回覆11/16/2009 22:04:00]又見番你喇!
    Negative 8 咩嚟架,接收唔到添。

    回覆刪除
  14. 我今日係超市見到個穿著起晒毛粒衛衣, 用拐杖的好老的伯伯買生命麵包同一包牛奶. 他沒有自備購物袋. 收銀告訴他要用五毫子買膠袋, 他即刻說不要了不要了. 個收銀又話, 俾5毫子就有袋嘞喎, 係俾政府架!... 唉... 個收銀, 我o係冇耐之前見到佢俾一個買凍肉的顧客薄膠袋架.. 其實佢都可以主動俾o個個唔收錢o既薄膠袋俾個阿伯啫!
    我不嬲都話, 當初購物有膠袋, 係文明, 係方便, 利民的開始. 為什麼一個社會發展得久了, 就開始本末倒置了呢? 不用膠袋, 但建屏風樓, 要大家勁用冷氣.
    講返轉頭, 購物少用膠袋係環保, 係好事. 但係呢件好事可能觸發N件不環保的事, 又點計呀?
    [版主回覆11/18/2009 23:14:00]所以我話有人童年時給膠袋揉躝/遺棄過,今日公報私仇借環保殺膠袋囉!
    你有冇發覺嗰啲環保乜乜個個都係「 o 靚仔」,佢哋將環保當成童話故事。。。。。當人類遇到環保王子,從此就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

    回覆刪除
  15. 最後得益的原來還是奸商,減少營運支出,增加垃圾袋銷量。要用的,港人還是會用塑料袋來裝垃圾咯。
    [版主回覆12/02/2009 18:20:00]奸商就緊係想賺盡一分一毫,難得咁多人推波助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