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蘇三茶室





叫做茶室,當然面積細小,可不是飲紅豆冰食香蕉船的茶室。

位於土瓜灣人流不多的後街,街兩旁盡是修車舖,到了晚上,街道靜幽幽的。茶室主人蘇三選址在此,應該是家在附近吧,見她出去一陣子,就帶了她的女兒進來。




蘇三認識了她的丈夫後,她丈夫從此叫作潘七,我問蘇三她女兒是不是叫潘廿一,她笑着認是。

茶室放有蘇三的著作,裏面的食譜也是茶室的出品,是蘇三與潘七合作攝影撰文製作,還有個顧問,就是潘媽媽。潘七說他媽媽是廚藝高手,是茶室的幕後總廚。

餐碟印上茶室名字及花紋,但大部份都模糊退色。




茶室細小,L型的水吧就是廚房,但菜式不少。蘇三負責中式,潘七負責西式,分工合作。





餐牌上的菜式有不少是要預訂。餐牌附印幾個食譜,想拿回家照辦煮碗,可以的,餐牌每本$40。





晚飯時段如不預先訂枱,可能望門興歎。如非晚飯時段,隨時有位。午餐及下午茶都有ABC餐選擇。



套餐上說:加$18送油菜配流浮山頭浸蠔油一碟。waiter哥哥推介是日油菜是XXX(忘記菜名),沒聽見過?他解釋說就是潮州白菜,好,叫來試一試。


原來這碟椰菜就是潮州白菜。至於那個強調流浮山的蠔油,以$18的價錢,以一湯匙的份量,不如換上富士頂天蠔油吧。

A餐 蘿蔔肉餅飯
未吃已經聞到酒香,外面焦脆,裏面粒粒爽口,好!



B餐 雲吞湯烏冬
湯底濃郁,一滴不留。



C餐 人面醬撈麵
人面醬是仁棯、麵豉、蝦米及冬菇等撈成,非常惹味,如用來送粥更是一流。不過,麵一把手份量乃是精緻,但人面醬只有那一丁點,卻是寒酸。



H餐 牛展飯
牛展也算不錯,但白飯太多牛展太少,這是大牌檔碟頭飯的規格,不太配合茶室格調。



除了看餐牌,還可以看黑板。



鴨鬆多士

以為是茶點的鴨鬆多士絕對可以吃得飽飽。鴨鬆不是牛肉鬆豬肉鬆的鬆,而是鴨肉。鴨煮好後拆肉,用來塗多士,這個豐盛的茶點要$128。

鮮蝦濃湯手打麵

海鮮湯底味鮮,麵第一口是al dente,但很快就越吃越淋,應該真的是自家手打的。

魚湯鯪魚餃要預定。餃皮用魚肉做,餡有豬肉冬菇。魚湯味濃好飲,但主角鯪魚餃就不見得特別出色。



另一預定菜是神仙鴨。碟底鋪滿洋蔥,鴨裏面也塞滿洋蔥,洋蔥吸收了鴨的精華,洋蔥比鴨更好吃。




至於鴨呢,上枱時候的溫度已經比和暖更涼,再經冷氣一吹,三五分鐘已經變成一隻凍鴨。叫他們拿去加熱,回來依然一樣。這就是所謂低溫烹調?

海鮮煲也要預定。材料豐富,有蟹、蝦、蜆、魷魚,湯底是意大利菜湯的味道。溫度還是不夠熱,但算是可以接受。



羊肉角上枱時還不錯,但夾起來時,底部又濕又淋。



甜品有花生糕、蘋果批、心太軟、芝士餅。

  

  


第一次吃花生糕,是凍的,用小茶杯盛載,兩三下就吃完。表層很多凹洞,裏面有很多花生粒,很濃郁的花生味,不過糕底很硬。

這裏的蘋果餡是生焗的,很爽脆的那種。



餐後當然少不了奶茶咖啡。在這裏喝凍咖啡不用加兩元,而且比熱咖啡便宜了差不多一半,知道原因嗎?



蘇三茶室拿的是無火煮食牌照,那就是說用電煮食。大部份預定菜式都是低溫烹調,不知道溫度低到那個程度呢?但似乎所有食物的溫度都有不夠熱的問題。照說電爐是可以把食物煮得熱騰騰的。

在蘇三茶室吃飯,會像在蘇三家裏吃飯,蘇氏…不…潘氏伉儷會跟大家交流烹調心得。他們倆也會跟熟客(或者是親朋)坐在一起聊天。上菜慢,收拾慢,如果有急務在身只想填肚,這裏就不太適合了。

價錢不便宜,而且只收現金。



17 則留言:

  1. That's a lot of food, how many are eating??
    [版主回覆11/06/2009 02:35:00]有兩個人,有四個人,有 lunch ,有 dinner ,總共四餐。

    回覆刪除
  2. 你一定係幫襯過好多次架啦 ~
    [版主回覆11/06/2009 02:36:00]四次 咁多囉 。

    回覆刪除
  3. 蘇三茶室吃飯,會像在蘇三家裏吃飯---> I think the owner is not opening the teahouse for money, it's more like their dream.
    I'll definitely visit it sometime.
    [版主回覆11/06/2009 02:37:00]我 諗佢 哋都想賺錢 咯, 唔平架。

    回覆刪除
  4. 我都覺得18蚊碟菜真係唔得! 食咗一啖, 真係鯁唔落. d食物有得有唔得. 但我幾鐘意店鋪o個種悠閒, 俾我有時光倒流o既感覺.
    [版主回覆11/06/2009 02:37:00]佢哋晏晝好靜,可能覺得橫掂都打開門,所以出啲平價 lunch set ,但有幾多人肯比 $45+$18 食碟頭飯。

    回覆刪除
  5. ISIS,我好鍾意你每次對D餐餐,無論係食物,環境定服務0既評語,有幾間我都有去過,同你所講不謀而合,真係中肯.
    哈哈哈...哩間自家料理,等我有時間都去試下!!
    多謝你咁認真分享~~~
    [版主回覆11/06/2009 02:43:00]好多謝你讚我講得中肯!
    有人話我成日串人 哋 呀, 哼 !

    回覆刪除
  6.  
    嘩..  駛吾駛禁燶呀....吾健康.....
    Isis出巡...大家整好味d la.....haha
    下個星期,再有報告,請告知..好.吾好都要知..不過,吾識用,就更加我要知la..hoho
    [版主回覆11/06/2009 22:45:00]家陣做電療做化療 咩?

    回覆刪除
  7. hey......吾好亂講野..大吉
    [版主回覆11/07/2009 10:45:00]……利是

    回覆刪除
  8. I see you don't get any spammers here.  Maybe I'll set mine to "no response" mode.
    [版主回覆11/07/2009 10:47:00]早晨, Teacher !
    咁早起身?吼住啲 spam 留言?

    回覆刪除
  9. 佢地又黎啦...唉~~~~
    [版主回覆11/08/2009 00:07:00]你講你 嗰邊呀?我到而家都 冇垃圾留言, 25 個鐘喇,不妨學我咁整啦。

    回覆刪除
  10. don't know how to do wow... haha.. you teach me next time la....keep to use ar..should be more whitening when I see you then ! hehe

    回覆刪除
  11. 看外表裝修已經精緻可愛,看菜式倒是很別致,唯一覺得那餐牌的印刷和餐廳的裝飾價格不配。
    [版主回覆11/09/2009 00:03:00]佢 哋個餐牌好似嗰 啲隨雜誌附送 嘅 乜乜特刋咁樣。

    回覆刪除
  12. 流晒口水
    [版主回覆11/10/2009 18:09:00]唔好整濕個 keyboard 呀!

    回覆刪除
  13. 好唔錯的茶室 wor ...
    [版主回覆11/10/2009 18:10:00]有啲嘢係整得幾好食 嘅。

    回覆刪除
  14. 連餐牌都可以買﹖﹗ 個湯好濃呀﹗我都好想飲﹗ 其他咁多好野食就要多的人分享先攪得掂喇~
    [版主回覆11/10/2009 18:12:00]呢度食 咗四餐,隻鴨最好有六個人先好叫。

    回覆刪除
  15. What a cute little place! Seems so special!!!
    [版主回覆11/10/2009 18:13:00]係,細細間,幾別緻 咁,有啲嘢食幾特別,出便冇架。

    回覆刪除
  16. 價錢真的不便宜,特別是以地區的看來---不知道生意好不好。按妳文中所述,評價似乎一般吧?呵,想不到竟真有人叫蘇三呢!
    [版主回覆11/12/2009 13:43:00]午飯/下午茶就冇乜人,試過 walk in 去食晚飯滿座冇位,但訂位兩天前已經訂到,茶室好細,所以好易滿座。佢哋好多菜式係要花心機時間,其他食肆唔會做,但就真係所謂「仲有進步嘅空間」。

    回覆刪除
  17. 上星期蔡瀾都有介紹佢呀.....蘇三嘛 !
    [版主回覆11/12/2009 23:20:00]我都有 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