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相識也是緣份



丫烏婆八月三十日宣布關門大吉,也不覺震驚。觀乎這兩三年來不斷的upgrade,其實卻是不斷縮皮,對眾blogger的投訴亦不聞不問,根本就是不想經營的態度。網站是你的,我們只是免費享用者,盈利不理想要關門也無可厚非,只望關得有手尾。

Yahoo提供的「輕鬆搬家」只有Tumblr及Xuite兩個,Tumblr只有英文版,而Yahoo更說明如果超過兩百篇網誌,不建議搬去Tumblr,Xuite是台灣網站,超過2G是要付費的。所以,大部份Yahoo blogger對Tumblr、Xuite都不感興趣,反而考慮Pixnet或Blogspot。

Pixnet雖是台灣網站,但功能板面跟Yahooblog非常相似,對Yahoo blogger來說容易上手,幾乎不須學習,而且還提供幫你搬家的服務,只是有人嫌它植入太多廣告。

最多Yahoo blogger轉用的是Blogspot,因為大部份人氣blogger都轉用Blogspot,他們的粉絲也跟着過檔,一個跟一個大家跟大隊。對於Yahooblog的用戶,轉用Blogspot差不多等於移民去火星。Blogspot板面設定跟yahoo很不一樣,須要有點網絡知識才可以設回Yahooblog原有的功能,生手就要靠人指點,但blogspot沒有yahoo的分類搜尋讓你去找志同道合的blog友,想找人學習亦不容易。blogspot更是無「私」的,想與自己羣組間私話綿綿的會感到不便。

要將舊Yahooblog連文帶圖搬過去Blogspot也很麻煩,要具備相當電腦知識。備份˃˃存入電腦˃˃unzip file˃˃download軟件轉檔˃˃upload去google drive˃˃匯入Blogspot。有人跟程序做了,但容易亂龍,有留言時又少了圖片,有了圖片又張大張細,反覆試來試去,逐項手改,電腦高手亦如此,我這等電腦盲恐怕會弄得電腦着火。

最近幾天,一間WeShare在Yahoo大賣廣告:成為YahooBlog輕鬆搬家指定平台。但不見Yahoo有相應指示。WeShare是Yahooblog宣布執粒後馬上宣布收容Yahoo blogger,到底好不好用暫時未知,只知WeShare是香港網站,搬家只須填入幾項資料,非常簡單。

我以前在Yahoo經常發神經時曾開了Sina及Blogspot以作後備,但由於不及Yahoo好用,所以一直荒廢。之後去向將會留待最後一刻決定,大概也是離不開Blogspot或WeShare。

雖然知道很多blog友因Yahoo的不濟而去了Facebook,但如果還有搬新家的請留下地部。





2013年9月2日 ~ 2013年10月29日
網站功能照常運作
資料備份/下載
輕鬆搬家

2013年10月30日 ~ 2013年12月25日
網站進入唯讀模式
持續提供資料備份/下載、「輕鬆搬家」

2013年12月26日
網站關閉
刪除所有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